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非遗表演团队带来重庆号子表演

2017-06-17 11:11: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天上有雨又不落,情妹有话又不说。好话坏话说一句,等我回去心里乐!”一声洪亮高亢的演唱响彻非遗节的“中国戏”舞台,引来观众热情的欢呼。昨日,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非遗表演团队带来了重庆号子表演。这支队伍的7名成员都年过六旬,年龄最大的队员冯广田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66岁了。“我们算是所有表演队伍里平均年龄最大的了。”

身着苗族喜庆的传统服饰,演员们在台上饱满的热情使得微雨的天空都开始放晴。全无伴奏的情况下,台上男女的对歌更显得朴素真挚。在领唱队员清亮的嗓音带领下,6名队员时而相会对歌,时而伴唱助长气氛。原生态的歌声径直传入耳中,陶醉着现场的观众。

队员冯广田告诉记者,团队的成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天演唱的号子也是农村劳作时时常唱起的。“号子产生于劳动过程中,直接为生产劳动服务。重庆地区有着山高水险的地形,劳动号子用来表现出我们农民在艰苦条件下劳作并自我鼓励的生活情景。今天演唱劳动号子就是我们在丰收时节搬运粮食统一步调的歌曲。”

彭水民族音乐,在唐代就记载有最原始的劳动号子,打薅草锣鼓,青年男女传情达爱的盘歌,姑娘出嫁时的哭嫁歌,居丧的孝歌,以及平时唱的山歌。“非遗的传承需要我们一代代的人坚持,在我的家乡,无论是老人和孩子,都能随口演唱劳动号子。成都的非遗节给了我们一个把劳动号子带给更多人的机会。”

本文共1页 1
[相关:非遗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