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8类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环保不良”企业难再贷款

2017-09-21 14:53: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企业非法排污,一罚了之?今后,除了接受行政处罚外,受到环保部门查封、扣押处理等情形的企业,还将被直接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并受到加大执法监察、不予新增贷款、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其负责人不得参评先进个人等联合惩戒。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成都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并实施,今后将按照“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给企业环境信用打分。

这些企业 均应参加环境信用评价

哪些企业将被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企业,应当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环保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以及省和市(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控制企业外,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等17类重污染行业内的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内的企业等8类企业,均应当参加环境信用评价。

成都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内容包括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社会监督三大类19项评价指标,成都将采取“评分”和“一票否决”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四个等级。

怎样的企业会被“一票否决”?实施方案中明确,在被评价年度,只要企业存在因环境违法构成环境犯罪的,受到环保部门查封、扣押处理的,被环保部门吊销许可证的,以及违法向饮用水源保护区排污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或环境违法行为造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的等8类情形之一,将直接被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

被评不良 建议对其不予新增贷款

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最终的目的是倒逼企业环境自觉。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同诚信等级企业,将探索环境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对环保诚信企业,可以采取激励性措施。”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激励可以表现在对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予以积极支持,或者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者其他补助资金,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环保评优优先授予荣誉称号,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予以积极的信贷支持,建议保险机构降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等。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环保督察]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彦琴]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