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2018-12-27 23:37: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成雅高速寿安站下来,一个“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大幅广告牌十分醒目。广告牌下,一条主干道已雏形初现,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业大道,还是产业新城骨干道路,今后这条道路将把寿安新城和蒲江老城区连接起来,成为蒲江‘城市向东发展’的大动脉!”蒲江工业区管委会副书记龚连江兴奋地说。

蒲江县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蒲江县位于成都西南,是成都平原南部城市群的枢纽。随着成蒲快铁(川藏铁路)即将开通,蒲江县正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不久前召开的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了蒲江县“城市向东发展”的思路,“这为蒲江下一步发展进一步理清了目标,找准了方向。”据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介绍,目前该县正在按照现场办公会的部署,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着力解决资源转化力不强、产业聚合力不强、农业竞争力不强和区域带动力不强等问题,走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存在问题

多重优势叠加,蒲江县如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重塑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蒲江怎么干

完善规划,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进蒲江东向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成都“西南门户”。加快建设“蒲江鹤山—传统老城”和“蒲江寿安—时代新城”,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虽然已近年末,可寿安新城上下依然一片忙碌。2019年这里将启动一大批基础配套项目,包括生活配套区及人才公寓建设、蒲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到寿安、蒲江河滨河绿道等一批重点项目,今后这里将彻底摆脱“乡镇”的气息,和蒲江县老城区一道成为两个“极核”,进而带动全县整体高质量发展。

“从一般性的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城市发展的方向,总是跟城市的经济流、人流、物流、商流的方向相一致。蒲江县城以东地势平坦,发展空间大,此区域是往成都方向,同时靠近南拓区域的新津和天府新区,方便与其形成产业配套和共享全市市政交通设施配套。”蒲江县委书记刘刚指着规划图告诉记者,“现场办公会召开以来,我们对新时期城市发展方向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决定以寿安为中心规划布局区域性生活服务功能,加快形成‘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推动全县经济流、人流、物流、商流东向发展。”目前,该县正在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的机遇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战略布局,优化蒲江县城和寿安新城两个总体规划,并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通过工业大道、滨河绿道等将两个区域联通融合,建立东西两核驱动引领下的带状河谷城市发展区,推动构建“一带两核、多点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蒲江县将首先优化产业布局,以线站为依托,围绕川藏铁路工程有关功能需求以及联动建设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学布局运营保障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物流产业基地,做好适铁产业功能分区,推进公铁联运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辐射川西南及西藏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着力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蒲江县将结合川藏铁路线站布局调整,同步启动实施“东向”发展全域交通路网、通讯网络、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规划修编,加快工业大道二期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细化布局新的功能组团分布、城乡用地布局及区域交通组织,集聚提升产业和生活配套能级;同时不断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推进以寿安新城为中心的区域生活服务功能配套,加快寿安新城生活配套区及人才公寓建设,抓好蒲江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蒲江河滨河绿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完善具备国际化水准的教育、医疗、商务、文体、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提高城市生活宜居度。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城市规划]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李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