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图书里的“流量密码”:于阅读中寻找“诗和远方”

2023-04-26 11:42: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人间至味是书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悄然发生改变,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无声文字到有声语言,碎片化阅读、浅阅读日渐成为常态。

从“84万人次”到“150万人次”、从“翻书本”到“点触屏”、从“图书借阅”到“全民阅读”。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图书馆发布最新一期阅读年报,综合分析流通人次、外借册次与持证数量等3年数据,试图探寻藏在图书里的“流量密码”。

从“84万人次”到“150万人次”

“有一只猫,它活了100万次,有100万个人宠爱过它……”湖州市图书馆内,居民周少琴靠坐在少儿阅读中心阶梯式阅览区,正为孩子讲述一本名为《活了100万次的猫》的绘本。


城图广场城市书房 湖州市图片馆 供图

“孩子在家就爱看动画片、玩电子产品,到了图书馆能安静地读绘本,所以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来。”周少琴表示,近年来图书馆经过不断改造提升,阅读环境越来越好。今年5岁的孩子,已经读了100多本绘本,对书本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在充满童趣的少儿阅览区,这样的亲子阅读并不少见。人气旺、坐席多、环境好,是湖州市图书馆给人留下的直观感受。那么,在图书馆借阅书籍的人到底有多少?

阅读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该馆总流通人次为150万余人次,书刊文献外借77万余册次,对比2020年的84万余人次和58万余册次,增幅分别达到78%和33%。

“总流通人数和书刊文献外借数量都有大幅增长,表明湖州人的阅读热情持续高涨。”湖州市图书馆借阅中心主任浦丽芳说,但读者年龄出现两极分化,阅读群体呈现“三多一少”趋势,即孩子多、老年人多、考试族多,中青年少。

从“翻书本”到“点触屏”

阅读年报中,实际持证读者数2022年为11.2万个,与2020年的9.8万个相比增幅不算明显。26岁的湖州居民张珍正是持证读者之一。

张珍很爱读书,每个月至少读4本书,但工作以后大多通过手机阅读,前往图书馆的次数屈指可数,“很多书借回去后放在床头许久,没有读完就还回来了。”

中青年将阅读阵地转移至线上,是持证读者数量增长较缓的重要原因之一。眼下,中青年更倾向于通过手机、kindle等电子设备阅读,也有部分人关注网络平台的读书博主,保持阅读纸质书籍习惯的人逐渐减少。

为吸引更多中青年人群,湖州市图书馆不断向线上延伸阅读阵地,近3年累计推出线上阅读推广活动760余场次,在线服务读者80多万人次。


小西街城市书房 湖州市图片馆 供图

“年轻人除了热爱线上阅读,还喜欢到新型阅读空间打卡,这也是我们要重点拓展的阵地。”湖州市图书馆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沈望舒介绍。

通过“一书房一品牌一特色”运营提升工程,湖州已成功打造48家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31家文旅驿站也将书籍搬进“湖光山色”中,形成一个个集读书分享、思想交流于一体的文化交互空间。

“只有不断延伸阅读阵地,构建层级分明、作用互补、覆盖全面的全域化阅读服务网络,才能满足年轻民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沈望舒说。

从“图书借阅”到“全民阅读”

“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近年来,“街头图书馆”成为湖州重点打造的一项阅读推广品牌,通过开展街头阅读快闪活动,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据统计,2022年该系列阅读活动吸引读者超1.2万人次。

“不管是电子阅读、纸质阅读还是街头阅读,只要全民参与阅读都是好现象。”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任广镇教授表示,阅读可让读者心灵受到滋养,精神更加丰盈,推动全民阅读也是传承优秀文化、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社会文明与城市气质的主要抓手。

2023年,是湖州举办全民阅读月活动的第14个年头。4月份,10多个类别、近600场的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在该市陆续开展,全城百姓共沐书香。

湖州居民周成礼表示,形式丰富的阅读月活动,是培养阅读兴趣、点燃阅读热情的引擎,“希望以后的阅读活动不仅仅集中在每年4月,更应常态化进行。”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对此,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处长薛石川表示,接下来,该市将通过“云端+智能终端+内容资源+落地服务”模式,推进阅读场景就近化、借阅行为数据化、借阅服务精准化。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阅读打破时空制约,变得更加多元便捷,为更多人带来‘诗和远方’。”薛石川说。中新网湖州4月25日电(施紫楠 史舒频)

本文共1页 1
[相关: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史舒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