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永盛镇民俗文化活动周:一个小镇的文化复兴探路

2012-02-06 13:53: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自2012元旦开始,成都市温江区永盛镇民俗文化活动周活动就热闹开场。永盛牛灯、川西九斗碗、金鸡川剧等本土特色文化元素在这个小镇上汇聚成一股“冬日暖流”,炒热了整个小镇。

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基层文化的蓬勃发展;而基层文化的发展,又与传统文化兴盛息息相关。抓住“民俗传统”这个“文化抓手”,永盛镇正积极探索一条基层文化的复兴之路。

缺失的不是文化 而是平台

悠扬的笛声伴着山歌清唱,二人扮成健硕的水牛,一人扮作牧童,演绎优美的乡间小景——永盛牛灯表演让围观群众看得津津有味。

“基层从不缺少文化,只是缺少整合发展的平台。”永盛镇党委书记柯震弟深有体会。早在90年代就率先成为全省首个小康镇的永盛镇,既有深厚的特色民俗文化根基,也有丰富的民间精神文化需求,但缺少一股统筹推动的力量,民间自发的活动也就显得零零散散,没有太大的影响力。

此前,永盛镇已经通过申报,将永盛牛灯纳入“非遗”保护项目,并与温江文广局联手进行深度的文化挖掘,为镇上的牛灯队伍添置了耙子、犁铧、横笛等道具,在专家的指点和设计下,增加了“闹新春”“四牛争春”等全新的节目,将永盛牛灯队逐步扩展到25人。
然而,单个文化项目难以支撑起全镇的基层文化繁荣大局。经过长期酝酿,以整合展示本土文化为目的,永盛镇“民俗文化活动周”最终拉开大幕。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温江]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唐泽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