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了中国工笔画鼻祖黄荃 绘画脱去格律而自成一派

2014-10-25 13:54: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日报与市文化馆联合推出的“摆成都龙门阵 寻找历史人物故事”系列活动,引来了故事爱好者总动员。从教育、诗词到绘画,民间故事高手们纷纷向记者讲述他们的“箱底故事”。成都历史底蕴深厚,书画艺术更是藏龙卧虎。中国工笔画派鼻祖黄荃就是成都人。昨日,成都青年美术评论家叶莹向记者讲述了天府画圣黄荃的传奇故事。她说,一千多年前,后蜀主孟昶在成都成立中国首座皇家画院——翰林图画院,任用黄荃掌管画院事务。黄荃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皇家画院画师,开创了院体画派先河。

黄荃绘画脱去格律而自成一派

黄荃字要叔,五代时蜀国成都府(今成都市)人,自幼便颖悟过人,尤善花鸟画。

五代时期,王建占据四川,重用文人雅士,一时间竟成“文人皆入蜀”的局面,成都府当时成了可以同洛阳、长安比肩的大都市。中土名画家刁光胤、孙位、滕昌祐、张南本等人相继避乱入蜀。黄荃便拜诸位名师以取众家之长,经年累月以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后蜀先主孟知祥即位后,授黄荃为翰林待诏,后蜀后主孟昶时,其升为检校少府监并主画院事,先后达40年之久。宋初,黄荃随蜀主至宋京城汴梁,授太子左善大夫。他所画禽鸟造型精准,骨肉兼备,形象丰满,赋色浓丽,富丽堂皇,其工笔画法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线色相溶,几乎不见勾勒墨迹,情态生动逼真。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书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