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红首次个展禅心墨韵 飞动与静息的生命美学

2014-03-31 09:34:2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主持人语

2014年4月13日,张世红的首次个展——“禅心墨韵”将在“诗婢家”举行。著名美术评论家、四川省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为“禅心墨韵”佛像美展以及画册挥毫作序,认为泼墨泼彩是张大千走向绘画现代性和国际性的关键,而张世红的绘画恰好抓住了这两个关键点,同时增强了画面的明暗对比,使传统与现代获得了妥善的交融。

本期嘉宾

张世红,1973年10月生于成都,毕业于四川省教育学院。自幼习画,2004年进入四川省诗书画院研修班,拜戴卫先生为师,潜心研究山水、花鸟、佛像,后成为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画师。国画作品先后获2007年四川省青年美展三等奖、2009年“集贤杯”四川省首届当代工笔画大展优秀奖、2013年《礼佛图》入选四川省文化厅“文华美术奖”优秀作品展等。参加多次联合展览。

采访手记

(2014年3月14日 成都)

与张世红几经联系,晚上我来到成仁路沙河大桥边的约定地点。突见一辆白色宝马两厢车飞驰而至,驾车的女士向我挥手,紧跟着飞出一连串的“你好呵呵对不起来晚了请跟我走……”我只好跟上去,七弯八拐,进入一个静谧的社区,待我停好车,身着一身运动服的她,已经站在楼道门口等我了。动作电光火石,说话是机关枪扫射,这就是张世红。

她家客厅里摆满了玩具,那是她3岁女儿的快乐天堂。整个客厅里仅有两幅作品上墙,一幅是她的老师戴卫先生之作,另外一幅是她绘制的尺寸不大的佛像,佛像下供奉着一尊玉观音。见我凝神端详,张世红说:“这是一幅我在省诗书画院研修班学习一年的毕业之作。在毕业作品展览会上,戴卫老师细看了几分钟,说了一句话:‘你以后就专心画佛吧!’从此我就全心浸淫在斑斓庄严的佛像世界当中——《礼佛图》《说佛图》《千手观音图》……”

张世红与戴卫先生结识于2004年,次年她随戴卫率领的“百人写生团”前往海螺沟。面对苍茫雪山与黑黝黝的岩石,戴卫陡生画意,问谁有写生本。张世红反应极快,立即递了过去。老师沉思片刻,寥寥数笔,似乎就撷出了山水之魂魄,飞动而戛然。他发现没带印章,让这幅写生稿失去完美。“我取回写生本之际,老师叮嘱我回成都后带去给他盖印。”这句话,张世红一直铭记在心。2013年,她找机会将珍藏已久的写生本从书柜中拿到了老师的面前。“这张写生作品承载了9年的时光,更承载了9年未间断的师生情谊。”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书画]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蒋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