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转型升级保障机制 加快推动成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4-04-30 10:56:2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新的形势下,成都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找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实施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战略,全面促进我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市委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对文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战略部署。当前,亟待加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制订改革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案,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给予方向性指导,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真正发挥其支柱性产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创新文化管理体制的核心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多在建立机制、完善政策和监督管理上下工夫,要努力在两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按照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的改革要求,筹建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不断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制度。二是加强行业中介组织建设。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积极发展文化资产评估、文化经纪代理、文化产品评价、知识产权专利评估等各类文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其规范运作,为各类文化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快推进转制企业股份制改造,改革国有文化企业产权制度,切实提高导向把控、资本运作和市场经营能力。

建立文化新兴业态培育机制。培育文化科技业态,发挥成都文化科技要素聚集的比较优势,探索建立文化与科技、金融、生态等融合发展的模式,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吸引更多优质文化生产要素聚集成都。

优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建立健全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完善文化旅游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探索形成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力、合作共推、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融合发展机制。

健全文化产品市场交易机制。探索建立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基地,鼓励本地文化企业在海外建立分支、分销机构,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探索健全文化产品市场交易机制。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文化产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阎星 尹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