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劼人说成都》一本旧账诸多细节

2014-06-28 12:20:1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李劼人说成都》(四川文艺出版社,曾智中、尤德彦编)有30余万字,被分为“说历史”“说城墙”“说满城”“说街道”“说场镇”“说丧葬”“说川菜”“说茶铺”等20个部分,关于成都历史、城市旧貌和老成都人婚丧嫁娶、节令风俗的描写,包罗万象。编者“为告慰先贤、保存乡邦文献计”,将李先生1945年发表于《风土什志》一卷五至六期的《旧账》全文重刊。

《旧账》曾经湮没半个多世纪,曾被忽略的旧账目,有原始形态下的细节,和早已被风吹雨打去的无限繁华与趣味。那是李先生外婆家无意中留存的一本旧账簿,记录1836年、1861年承平时节一个“小布尔乔亚家庭”办理丧事的开销。李先生在外婆家看到置于残书破帙里的旧账时,发现它“真可算是一部社会组织和社会经济的变化小史了”(《旧账》按语),从中可见清代道光、同治年间“一般小布尔乔亚的生活情形”(同上),遂从外婆家携归。此后数次搬家,它都幸存,故于1944年夏将《旧账》分上下两部略加编排,重新抄写。两部分相隔25年,分别详记了李先生的外高祖、外高祖母的丧事用度。

李先生的外祖父家族,出过几位廪生秀才、教谕,在清代和民国的成都学界颇有名望。1836年和1861年两次丧事的办理过程,既为一个多世纪后的人们留下精彩的经济学、民俗学、丧葬史、餐饮史的第一手资料,也无意间让后人窥见了当时世家大族的礼仪和排场。仅看丧事办理期间,16次规格、级别不等的宴席菜单——“成服席单”“奠期席单”“送点主官满汉席单”“请、谢知客席单”“请帮忙席单”“夜酒席单”“奠期日早饭单”“苏坡桥早饭单”“祠堂待客席单”等,就包含了无尽内容——宴席规模、丧期迎客请客的规矩、成都时令菜肴、小吃等。

从《旧账》第一部分的席单上,看到焖鱿鱼、樱桃肉、板栗鸡、圆子火锅汤之类菜肴,今天的成都人会备觉亲切;而《旧账》第二部分(银钱花账)上的物件和开销,却让人有浓厚的隔世之叹。“纸扎轿子轿夫跟班”“抬寿木工人酒钱”还好理解,“装水烟工资”“做孝鞋工”也能猜到,“檀香钮子”“钱串”“条珠”“元青缎引帘檐”等在丧仪里扮演的角色,就看得人一头雾水。好在,李劼人先生对繁杂疑难处都有注释和考证,将《旧账》与注释参照起来读,人们对旧日成都乃至四川的衣帽服饰、物价水平、世风流俗、饮食起居、传统职业等,便有了直观细致的印象。

《旧账》后两部分记丧事仪仗、录逝者后人的两篇祭文,同样非常详尽。家族前辈当年一丝不苟记录的账目居然没有散佚,被一代代无意间保存下来,而它们最终竟奇迹般流传到一个留心于乡土文化的后人手里,终究不曾“被识货的拿走,被不识货的烧却”。我们也才有幸见识清代中后期成都人的生活——原汁原味的、风俗的场景,未经任何涂改、粉饰和扭曲。

本文共1页 1
[相关:李劼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