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人文是大学的灵魂之所在”

2014-06-08 15:57:4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经典阅读的意义何在?中文人才如何培养?昨天,包括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985”高校文学院院长和中文系系主任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中文学科领域专家在内的43位学者聚首西南交通大学,在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六次会议上畅叙己见,共同探讨中文人才培养与经典阅读。

提倡学生自觉阅读经典

目前,西南交大正在大力推行通识教育,提倡学生自觉阅读经典,以培养学生内在的价值尺度、精神品格、独立意识和批判精神,通过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从中感悟人类思想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西南交大校长徐飞教授在论坛上提出:“人文是大学的灵魂之所在。”没有一流的文科,就没有一流的高贵大学。他表示,要建一所高贵的、有灵魂的大学,一所受人敬重的大学,一定要有思想光辉、人间温情和慈悲情怀,一定要发展好文科。徐飞说:“中文学科责任重大,在通识教育、创新教育、文化传承及学生成长成才、人格教育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跃红教授十分认同徐飞的观点。他说,汉语言和文学不仅具有上述意义,其本身也是巨大的生产力。如今是一个跨学科的时代,人文学科、自然学科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也是时代的要求。对经典的态度、对文化传统在育人过程中重大作用的重视,事关育人的核心价值塑造,不能不引起重视。让经典更加深入中文教育过程,也就是让我们的文化、民族、国家的核心价值,成为未来时代创造的重要动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依托和发展的主要推手。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蔡京君 白晓萍 周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