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的力量:成都中医药焕发新活力

2016-11-23 22:45: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市“首批中药临床药学特别师承班”圆满结束,这个师承班能为成都中医药发展带来什么?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

以上这段话,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王国强在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所说的,其言切切,掷地有声,道出了目前中医和中药所遭遇的问题。

学员在洪雅实践

祝之友教学员认药

“中医毁于中药”,这种说法在业内流传已久,专家也已呼吁多时。若此问题不解决,推广中医、发展中医的道路中将始终横卧着一只难以逾越的“拦路虎”。但是,如何来解决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2014年,成都在全国首开先河,举办了“成都市首批中药临床药学特别师承班”,期望通过为期两年的师承学习,使学员掌握从经典古籍研读到中医养生、从中药资源的保护到中药品质考究、从川产地道药材的继承到创新发展、从中药饮片鉴别到中药质量现代控制技术、从中药饮片炮制到中药制剂、从中药小包装饮片到中药配方颗粒、从中药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学习到中药知识的融会贯通、从中医病案整理到医院药剂科管理等比较全面的掌握中药临床药学知识。

中医自古“医药不分家”,成都在全国首开的中药临床药学特别师承班,就是致力于将现实中已经“分家”的中医和中药重新串联弥合起来,着力于逐步改变医药“分家”的局面,使中医药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更好地服务于百姓。

那么,师承班效果究竟怎么样?它对中医药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笔者为此展开了深入的调查。

本文共11页 1234567891011
[相关:中医药]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晓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