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公交车成儿童守护车”谣言幕后 部分微信营销号炒作吸粉

2016-05-12 09:36: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月9日起,一则孩子和家人走丢后,应第一时间找辆公交车并向司机求助的“温馨提示”传遍自媒体平台,不少家长纷纷转发。但事情很快发生了反转,5月1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向公交公司、公安等部门多番核实,此网帖系谣言,是此前“为被拐儿童支招”网络谣言帖的变种。

记者调查发现,近一个月来,在网络自媒体平台上,“守护失联儿童”成了热门词。药店、公交车、跆拳道馆,纷纷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关心孩子安全的家长们争相转发刷屏。事实上,上述传言事后均被证实是谣言,各地公安已多次辟谣。

成都公交集团10日辟谣后,成都市民邓女士11日仍转发了这个谣言。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除了微信用户转发,个别公众号、营销号在谣言的传播上“推波助澜”。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朋友圈公众号已达上千万个,竞争格外残酷。部分营销号借一些热点话题炒作自身,使谣言愈演愈烈。

律师指出,相关营销号的借机炒作行为,或已涉嫌造谣。

传言

公交车成儿童守护车?成都公交集团紧急辟谣

从5月9日开始,微信朋友圈陆续出现一个转帖: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长……

该帖称,从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

网帖还配上了一张公交车图片。一时间,这条消息很快刷爆朋友圈,部分网友在转发的同时,还冠上了标题——“为孩子而转!”“如果你有孩子,务必要转!”“多一份转发,少一个被拐儿童!”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朋友圈]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华西都市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