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遍地绽放置身成都,总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2017-10-11 22:28: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典型点位

建三美示范村 幸福生活起航

没有围墙,一步一景,花开遍地,开放式花园般的社区令人沉醉。2015年,都江堰市安龙镇泊江社区成功创建了成都市级 “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三美”示范村;2017年3月1日,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授予泊江社区成都市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村”称号。通过“三美”“四好”村创建,泊江社区的发展令人瞩目。目前,泊江海棠公园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海棠花节,其中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主会场暨都江堰市海棠花生态旅游节,共吸引游客126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400万余元,给本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村庄环境美了、民风更加和谐了、群众腰包鼓了,这便是“三美”示范村创建的初衷与期许,在泊江也真正得以实现。

“六棵树”是由泊江社区居民自发修建的民宿,民宿中融入了川西民居的建筑特色,并与安龙盆景文化、海棠文化充分结合,同时采用了园林院落的布局,整体风格气质与安龙镇“盆景之乡”、海棠公园相吻合。“六棵树”的命名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家风传承的深远寓意。海棠公园核心区以胡姓为主,故称为胡家湾。胡家湾有位胡仲诚公,清朝时期在陕西六县任过县吏、六品典狱,他刚正不阿、爱民如子,至解甲归田,仍两袖清风。弥留之际告诫其子孙不立祠堂、不立碑颂德。1928年,其后人在庭院栽下了六棵象征“忠、孝、仁、义、礼、信”的小叶桢楠,寓意先人六处为官,并传承发扬高尚品质、优良家风。在“六棵树”的影响下,后人人才辈出。

民风廊是泊江社区“三美”示范村创建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用11个版面分层次展现了安龙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乡贤文化等。红黑榜是其中一大特色,不仅公示好人好事,也让不仁不义之徒亮相,接受谴责,好坏对比,用舆论震慑不良风气,弘扬社会正气。

“三美”示范村创建,已成为成都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持续深化和提升“三美”示范村创建活动。着眼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体现乡村与城市各美其美,突出乡村特点,结合“四好村”创建要求,提升和丰富“三美”示范村创建内涵,体现创建的时代特点,高标准打造最具成都平原乡村特点、乡土文化传统、田园幸福生活的美丽乡村,推动形成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形态。

心语心愿

希望96110文明热线越办越好

家住洗面桥巷的居民周玲一度被家门口的树木困扰,由于树木长得太过茂密,挡住了沿街的路灯,晚上回家晚了她心里特别不踏实。问题说大不大,但影响挺大的,周玲不知道这个事情该找园林还是找社区,最后她试着拨打了成都文明热线96110,没想到简简单单一个电话,困扰她已久的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打了电话第二天就给了我回复,之后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都来了解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周末园林的人就来给树修枝,整条路都亮了。”周玲说她简直没想到效率会这么高,打电话的时候都没抱太大希望,以为会得到一个很官方的回复,然后杳无音讯,结果那么快问题就彻底解决了。没过多久,周玲还接到了96110的回访,询问她对问题处理是否满意,周玲非常感动,自己没有东奔西跑,仅仅是打了个电话反映,竟如此认真负责地解决了问题。“96110每天接到那么多电话,我这件事也就是芝麻绿豆那么点大,但对住在这条街上的居民而言挺重要的。96110认真对待每一通电话,和每个投诉人对接,并且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这样的工作作风我必须点赞。”周玲说希望成都文明热线越办越好,为更多市民解决问题。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文明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胡大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