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永葆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本色 努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2017-10-14 15:19:1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旅发委下设办公室在都江堰市旅游局,负责旅发委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旅游局局长兼任。从而,通过机构设置的改革,分工明确,理顺了涉旅部门的职能职责,做大做强了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局。”都江堰市编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至此,“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改革,在都江堰市取得阶段性成果。“1”是指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3”是指目前已经成立的旅游警察大队、旅游纠纷专业审判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N”是指多个旅游服务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N”的内容不断丰富。今年9月,全国首个生态旅游检察科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旅游检察科主要由侦监、公诉、民行等业务部门检察干警组成,以实现生态旅游案件的“一站式、集约式”办理。

解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都江堰市坚持创新有为,强化改革突破、开放合作,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绿色簇拥都江堰西街

今年更是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165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启动制定人才引进集聚办法、编制旅游营销资源目录,创新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组建岷江水务集团,开展水务资产证券化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率先组建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队伍。

转型升级

瞄准“双心两区”增强绿色产业能级

都江堰猕猴桃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记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发布的2017年第74号公告中获悉,都江堰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这也是2017年成都地区唯一新增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有了这个金字招牌,将让都江堰猕猴桃成为助农增收的一把‘金钥匙’和对外交流的‘友谊大使’。”

殊荣接二连三而来。记者还得知,日前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崭新出炉,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成功创建名单,四川省都江堰市与“北京东城”等15家同列于公布的名单中,意味着都江堰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了。

“两个国家级的金字招牌的获得,充分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都江堰市正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正大力增强绿色产业能级。”

日前,2017亚洲景点及游乐设施设备展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在本次展会上,都江堰水果侠主题世界斩获“中国游乐园运营创新贡献奖”。瞄准构建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这一目标,都江堰市加快布局康体养生、互动体验、娱乐度假、山地运动等旅游产品体系。目前,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蓝光水果侠主题世界都已正式营业。总投资55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72亿元的外江水主题综合游乐项目已正式开工。

就在不久前,都江堰市与绿地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绿地国际康养小镇项目正式落户都江堰。该项目总投资为200亿元,规划建设总面积约7700亩的“休闲度假+养生养心+健康医疗+生态街区”的康体养生特色小镇,这为撬动都江堰市绿色发展又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推动这一系列项目,载体便是“双心两区”。“双心”即都江堰主城和青城山镇,“两区”即大青城沿山旅游发展区和田园生态发展区。按照“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思路,创新旅游主导的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模式,都江堰市“大旅游、大文化、大生态、大健康”产业定位一举形成。

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都江堰市坚持产业转型,强化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坚持抓项目、促投资、增消费,全力推动经济换挡不减速,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GDP增长速度位居成都市前列。坚持抓实投资,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一对一”促建机制,新开工万达文旅项目等10个。瞄准世界500强现代服务业企业、全球前20位酒店集团精准招商,着力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旅游配套服务体系,1—7月,新签约引进变形金刚主题乐园、安徒生童话乐园等项目25个、总投资762亿元。为促进产业转型有序推进,该市坚守绿色发展导向,编制产业园区产业目录、规划导则、入园准则,健全分区规划、要素配套等产业发展制度体系;实施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二次开发,控制产业门类,提高准入门槛,启动落后产能有序转移或淘汰。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都江堰旅游]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华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