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感言】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给中药上一道保险栓

2017-10-16 20:23: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曾南:中医药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我国正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和教师,我将继续以严谨的态度治学、研究,为中医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培养更多中医药传承人。

9月22日,给本科3年级的学生上完两节中药药理课后,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药理系主任曾南又匆忙赶到实验室。“曾老师,麻烦帮我看一看我的实验结果。”看到曾南走进实验室,一年级研究生吕红君立马向她请教。

致力于中药药理研究

曾南从小跟随研究生命科学的父亲上山采集标本,山间的一草一木都曾是她童年的玩具。这份少年天成的兴趣和热爱,让曾南本科、研究生学习都选择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中药药理专业。

选择了才发现没这么简单。“好多女学生了解到药理学要做实验,就放弃了。”曾南说,“一开始我心里还是有疙瘩,但转念一想,这是研究中药药理必须迈过的坎,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面对社会上对中医药的质疑,她深感科学实证精神的重要性。“与西药成分、药效数据明确相比,传统中医药理论比较宏观,一般人听起来觉得玄奥,但这并不影响千百年来广大患者对中医药的信赖。我们捍卫中医的尊严,就是要坚守科学实证的精神。”

为了这句誓言,曾南和同事们加倍努力,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实验和分析。清冷的实验室,经年累月的实验,通宵达旦的守候与记录,大量枯燥的计算与比对……艰辛的付出,只为了中医药的发展。

“可量化的数据分析,消除了人们的认识误区,同时也给中药上了一道保险栓,让广大患者用得放心、用得安全。”曾南自豪地说。

培养更多中医药传承人

除了做实验,曾南还把精力花在教导学生上。给本科生上课时,曾南总是对想报考药理学的学生建议:“入这一行必须要有兴趣,要做好长年吃苦耐劳的准备。”

药理学学科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实验一旦开启,做实验的人就不能离开,需实时观察。能吃苦耐劳、认真负责,也就成了曾南招收学生的必备条件之一。实验室的学生说起老师曾南,都对她在研究细节上的严谨印象深刻。即便再忙,曾南每周都要召集研究生交流,了解每个人的课题研究进展,看实验数据是否有偏差等。

“我们的研究关乎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实验数据一定要准确,毫厘不差。”曾南总是这样告诫学生。

四川日报记者 阳帆

本文共1页 1
[相关:十九大]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 阳帆]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