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带着孩子们学川剧 为本土文化而骄傲

2017-11-02 11:28:1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象声词教学 来自民间的大智慧

坐在板凳上聊天的陈果有些严肃,说话字斟句酌,然而一摸到他热爱的乐器,马上像变了个人。“这个叫川小鼓,敲这个鼓的人叫司鼓,是灵魂人物,相当于交响乐里的指挥家。你看这个鼓,它比京剧的鼓要大要厚,声音更加洪亮浑厚,云贵川的戏曲都是用这种鼓。”陈果给记者普及起了乐器知识,川剧里的打击乐器共有七种,可以敲出几百种节奏,变化多端。和其他戏剧里的乐器相比,川剧打击乐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大,乐器个头大声音也大,以前川剧常在田间地头演出,场地空旷,声音足够大才能吸引观众。乐器的特点让川剧表演尤其热闹,正好展现川人泼辣、直率的性格。

音乐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让人看不懂的乐谱,“壮、当、丑、池”等字眼不断重复,陈果解释这就是敲击的节奏。不同的字其实就是模拟乐器敲击的声音,川大锣是“当”,川堂鼓是“咚”,川马锣是“搂”,几个乐器一起敲又可以发出“壮”“猜”等声音,排练时陈果就大声念着节奏,学生就能根据听到的字敲出相应的声音。陈果说这不是他的发明,而是来自民间的智慧。“川剧本来就是来源于民间的艺术,以前的人好多都不认识字,更不要说五线谱那些深奥的东西。学习就是靠师傅口传心授,师傅扯着大嗓门吼,徒弟逐渐熟能生巧。”陈果说教学方法看似“土”,但其中包含了大智慧,

说起川剧,不少老成都都是“爱家”,但年轻人了解得却不多。在学校里普及川剧,学生们基本上都是零基础,最多也就知道变脸和吐火。将川剧中的打击乐独立出来,学生参与性强,可以很快上手,兴趣马上被激发出来。一间狭窄的音乐教室里,打击乐声音震耳欲聋,陈果必须把嗓门调到最大才能指挥全局,平时内敛的他一改常态,肆意挥洒着自己的热情,脸上满是幸福。

包罗万象的川剧 走上台前的乐器

中国戏曲文化丰富,但只有川剧才有帮腔。川剧的幕后除了一帮乐手,还专门有两个人搬两个凳子坐着,时不时在后台吼上几嗓子。“可不要小看帮腔,看起来是陪衬,其实重要得很,帮腔是最先开始唱的,他要起定调,要是主演把帮腔得罪了,帮腔可以暗中使坏,把调起高,主演就唱不下去了。”聊起川剧的特色,陈果总是难掩内心的愉悦,他为这门本土的艺术而无比骄傲。“都知道湖广填四川,巴蜀文化是包罗万象的,川剧文化同样包罗万象。全国那么多戏曲,只有我们川剧是‘五腔共鸣’,各种唱腔都有。你听川剧,有几句会觉得像京剧,有时又像昆曲。”说着说着,陈果直接唱了起来,几句“炫技”的转音之后,突然唱起了“玉芬我今天要嫁人”,令人捧腹。陈果说这就是川剧的魅力,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丰富多彩,回味无穷。

陈果的父母都是川剧学校毕业的,他虽然没有系统学习川剧,但家庭的氛围早就让他爱上了这门艺术。2012年,陈果加入了一个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课题组,开始在学校普及川剧。川剧难学,一名演员要上台表演,至少要学七年,如何让零基础的中学生学习川剧?在川剧进校园之初,这个问题曾经困扰着整个课题组。刚开始,陈果只是利用自己的音乐课讲一些川剧的基本知识,但这种方式并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随着不断摸索,川剧课堂发展成两个分支,一个是表演,一个是演奏。表演主要是学习形体,演奏就是学习打击乐。学校还和成都川剧院建立合作,请来了“非遗”传承人周玉老师。周玉对打击乐独立表演的想法非常认可,乐器演奏总是在幕后,周玉开玩笑说在剧团里搞乐器的是“二等公民”,难得有机会让乐器走上台前,大大方方地展示其魅力。周玉帮学生们编排了不少特色鲜明的节目,大家学习的劲头越来越足。

因了解而热爱 为“天府文化”而自豪

去年,三十三中自创的节目《穆桂英挂帅》一举夺得四川省中小学川剧学习普及展演的第一名,川剧乐器表演让大家大开眼界,起点高了,陈果的要求也更高了,今年排练的新节目《将进酒》还有些瑕疵,临近比赛,他把学生们集合起来加紧排练。“你是指挥,最重要的人就是你,要给大家使眼色,要起范儿。”“你这个手法还是不对,手要放平,不然声音出不来。”陈果一遍又一遍地听,挨个给学生指导、调整。

“这11个娃娃是我们的提高班,都是初二的。初一还有个启蒙班,我们就是这么一届一届滚起走,要形成体系。”陈果说这些年,他也明显感觉到了学生的变化。以前说起传统文化大家不感兴趣,总是崇拜外国的明星,钻研外来文化。学习川剧之后,孩子们的艺术视野增加了,他们开始喜爱本土艺术,会骄傲地给别人说我们川剧如何有魅力,巴蜀文化如何博大精深。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保护和传承,如果孩子不喜欢,没有文化认同感,总有一天这种文化会消失。这是陈果最不愿看到的。“几年前去参加一次全国的教师培训,老师们表演小才艺,人家不是说我给大家唱首歌,而是说我给大家唱两句黄梅戏,我给大家唱两句豫剧。我当时就想,有多少成都人可以唱两句川剧?”陈果告诉记者,光靠几节音乐课,不足以学懂川剧,但他希望每个成都人都能多少了解点我们的“天府文化”精髓,不管走到哪里,和别人聊起自己家乡的文化,可以自信满满地谈笑风生,信手拈来地唱上两句,用四川的方式表达自己。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川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