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带着孩子们学川剧 为本土文化而骄傲

2017-11-02 11:28:1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城市筑梦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天府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被誉为“天府之国”,两千多年历史积淀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优秀的文化需要传承,近年来,成都市文明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围绕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成都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倡导文明、和谐、健康的节日理念,彰显文化内涵、传承优秀美德、树立节日新风。结合春节及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成都市文明办在全市广泛开展民俗文化、志愿服务、文明践行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组织市级媒体开设“我们的节日”专题专栏,制作刊播6部“我们的节日”特别节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同时,成都市文明办致力推动打造节日示范点和本土特色品牌活动,涌现出都江堰清明放水节、邛崃仁孝文化节等示范点和本土特色品牌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主角,成都大力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培育计划”,抓好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武术传习、毛笔书法普及、“节日小报”系列创评等重点工作项目,切实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未成年人的涵养作用。去年,全市组织开展了“稚手创小报 画中承美德”2016年成都市“节日小报”系列创评活动,利用清明、端午、教师节(中秋)、国庆节等节日,分类分时间段组织开展“节日小报”创作大赛,活动共征集作品3000余幅,从中评选出180余幅优秀作品,并将部分优秀作品在成都晚报进行专版展示,同时策划开展了成都市2016年少年儿童经典学习展示系列活动、传统文化“七弦·吟诵”进校园活动等,以古琴名曲欣赏、讲先贤爱国故事、吟诵课本诗歌、体验古琴弹奏等方式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认识、了解、传承传统文化。举办“传承的力量·非遗点亮生活”非遗小传人活动,开设蜀绣、皮影戏、面塑、绳编等课程,让未成年人通过亲身体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非遗技艺培养年轻一代的传承人。

以“少年强 中国梦”为主题,全市利用清明、“六一”、“七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等活动,采取网上活动与网下实践相结合方式,一方面在成都文明网开设专题网页,组织未成年人在网上签名寄语、抒写感言寄语;一方面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儿童跳蚤市场”六一专场活动、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川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