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动物摄影师“猫叔”刘晋川:每个生灵都应被善待

2017-12-11 10:48: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那时候,偷猫贩子会放出价格,五块钱、十块钱一只收猫,再将这些猫运送到南方的餐馆,成为一道名为“龙虎斗”的菜。得知消息后,猫叔和志愿者们在高速路口直接拦住车,剑拔弩张地和小贩对峙。

“让他出示检疫证明,还有说出猫的来源。”猫叔从不害怕,他们一般会等到警察到来,然后将猫带走,再连夜分组分别将猫野放在上海各个区域。

猫叔刘晋川。

猫叔记得,这样的运猫车里,一个小纸箱说不定就塞了20多只猫,“我们那时候还会专门选条件好点的小区放生。”

如今,回过头想想,猫叔觉得这样的做法无法从根源解决问题,往往在他们放归后,偷猫贩会再将猫偷走,而且,这样的帮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流浪猫狗的问题,“十几年前,就是满腔的热情去做,根本没有想那么多。”

领养已有年

2012年,猫叔由沪回蓉发展。彼时,他家里已经有十只猫两条狗,“感觉载着一厢祖宗回来了”

作为动物保护志愿者,猫叔觉得自己最大程度地接触到了社会的善意。

贝贝是一只流浪在南京的野猫,这只双目失明的猫咪长期躲在小树林里,有位好心阿姨每天给它送吃的。联系上南京的志愿者后,猫叔和同伴想将贝贝带到上海救助。在小树林外,他们看着并不富裕的阿姨,佝偻着身子敲着饭盒一声声呼唤,“贝贝,贝贝”。而片刻后,一只灰不溜秋的小猫怯生生钻出树丛,凭借着感觉走向阿姨。

“很感动,在贝贝黑暗的世界里,这就是所有的信任。”猫叔记得,带贝贝离开时,阿姨哭了,她摸着猫咪一声声重复着,“贝贝要跟个好人家,要去上海过好日子。”

事实上,有残疾的小动物,很难找到领养人。在上海,贝贝被志愿者们共同照顾着,而对于猫叔而言,开始领养被救助的小动物,似乎也成为一件理所应当的事。

“身处于这样的环境中,有时小家伙们用湿漉漉的眼神看着你,心一下子就软了。”2012年,猫叔决定回到成都发展。彼时,他家里已经有十只猫两条狗,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猫叔首先考察的,不是家乡的发展前景,而是成都的宠物医院条件如何。

“都是一些老猫咪老狗狗,得先把医疗条件给它们保证了。”为了这些老伙计,猫叔在回来时,租了一个大商务车,从上海到成都,1260公里的路,他行驶整整三天。

记忆中,这是一趟奇妙的旅程。从上海到张家界再到成都,清明时节路上阴雨绵绵,猫猫狗狗中,胆子大点的老伙计,时不时蹭到车厢前,懒洋洋地看看,再在猫叔身上蹭蹭,打个喷嚏,胆子小点的呢,就窝在后备箱里,全程睡着,“感觉载着一厢祖宗回来了。”

从上海到成都,猫叔回家,也要为这些老伙计,再建一个新家。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动物保护]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作者:杜江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