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协议:哥哥赡养母亲并继承遗产 法院:协议无效

2017-12-12 10:11: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对话承办法官:

不赡养不等于没有继承权

生前签订的放弃继承的协议是否有效?不赡养是否一定意味着没有继承权?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对话了本案承办法官曾文敏。

成都商报:“不赡养不继承”协议有效吗?

曾文敏:本案中的“不赡养不继承”协议是无效的。首先,赡养老人是法定义务,子女间不能自行协议免除,更不能以不尽赡养义务来放弃继承。其次,在案件处理中,不能以放弃继承协议的合法与否作为处理依据,实际上我国继承法中已明确规定,即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因此,不能认为有协议就可不分、多分等,协议只是进一步证实了没尽法定的赡养义务。

成都商报:不赡养是否就意味着一定没继承权?

曾文敏:不尽赡养义务的子女,在继承遗产时少分或者不分,但不意味着不赡养就一定没有继承权。如果子女因身体残疾或其他情况丧失劳动能力,需别人提供生活来源,这种情况下反而有可能给他多分。另外在实践中要考虑到“不赡养”的程度,赡养义务尽得比较少的,分遗产时可少分或者不分,但不意味着没有继承权。当然,如果继承人有侵害被继承人的行为,那么继承权是可以被剥夺的,这时候继承人就没继承权。

成都商报:假如子女在老人生前表示要放弃继承,这种表示有效吗?

曾文敏:有争议。我国继承法规定,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开始,换言之在老人去世前子女没有继承,自然也不存在“放弃继承”一说,所以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在继承开始前签订放弃继承权的协议是无效的。但农村里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子女往往分开来照顾父母,由其中一个或者两个子女专门负责照顾,这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也很好地处理了老人养老等生活问题,所以在以后的立法上应该考虑突破这种限制。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祝浩杰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赡养]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祝浩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