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创新对口帮扶模式支持泸定县发展养蜂产业

2017-02-23 10:51: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有人来给我们培训技术了,我要养10多箱!”听说可以报名成为贡嘎中蜂基地的养蜂人,泸定县泸桥镇营盘村贫困户杨志国第一个报了名——这是蒲江县对口支援泸定县发展的养蜂基地,蒲江县将在这里打造一个现代化高端中蜂繁育和蜜源基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泸定县位于二郎山西麓,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大部分地区海拔仅有1000多米,生态优美,植被丰富,每到春夏,各种野花漫山遍野。因此以前这里的群众就有养蜂的传统,但由于技术落后,大家采用的都是传统的“土蜂箱”,基本“靠天吃饭”。产量也很低,一箱蜂只能产蜜2.5公斤左右,根本谈不上产业发展。

2016年,蒲江县支援泸定县以来,蒲江县援藏办立即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多次实地考察,经过反复论证,确定发展养蜂产业,同时将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引向泸定,实施贡嘎中蜂饲养项目,计划总投资1054万元,预计未来5年内,在泸定繁育贡嘎中蜂1万群,带动养殖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实现蜂蜜、蜂花粉、蜂胶等蜂产品产值约336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批种蜂180群已入住泸定,进入春季繁育阶段。

“这是一个现代化高端蜂蜜产业基地,但是对贫困户的门槛却很低。”据蒲江县援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政府+公司+农户”的模式,由蒲江对口帮扶资金补助50%,企业帮扶30%,农户自筹20%,泸定给予扶贫项目全额补助,每群蜂每户贫困户投入88元即可养殖,并由公司按照30元/斤保底回收。

据悉,为了提高农户养殖技术,公司还将采取集体培训与上门指导、电话咨询相结合的方式,每人每年免费集体培训不低于60天,按照培训合格等级领取相应数量的蜂群。据悉,2017年泸定县已有12个贫困村、贫困户优先纳入该项目,到2021年将累计带动约800户、3200人脱贫奔康,成为“立足乡村,覆盖泸定,辐射甘孜州及其他地区”的对口帮扶示范工程。

本文共1页 1
[相关:对口帮扶]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刘燕 陈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