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棕北中学八·二班陈瑞曦: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7-06-29 23:37: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城市的端午,早已嗅不到端午的气息,也觅不到端午的踪迹了。匆忙的行人奔走在繁华的街道,汽车在宽阔的道路上川流不息。人们在奔忙中顾不上相聚,也顾不上过节。若不是菜市场里传出清脆响亮的“卖粽子哩”,端午都快被人们遗忘了。如今的端午,似曾相识,却物非,人也非了。

家乡的端午,热闹非凡。一到中午,远近乡邻聚在一起,摆开宴席,放上饭菜,一桌桌美味佳肴令人垂涎欲滴。当然,每桌都少不了几个香气扑鼻的粽子,那是家乡最负盛名的兔肉粽。闭上眼,轻轻地一嗅,粽子里冒出的丝丝缕缕的香气便钻入肺腑;细辨,浓郁的粽叶香夹杂着糯米香;再闻,淡淡的兔肉香便一层层地浸过来。所有的香气交错着、弥漫着,飘散在整个屋子里。屋里仿佛被金黄的香气笼罩着,连空气中的盐分都恰到好处。大人们没落座自然是不能动筷子的,只见我们一群小孩趴在圆桌周围,尽情地吮吸着空气中的香气。待到一开饭,我们瞬间蹦起,疯抢着期待已久的兔肉棕,一时间,如风卷残云般,兔肉粽被一抢而空。我们咬断丝线,扯开粽叶,先沿着粽叶慢慢地舔食一遍。饱满的粽香窜进五脏六腑,我们再对着肉粽一口咬下,新鲜的糯米瞬间黏满牙齿,连牙龈都感受到了绝伦的美味。兔肉溢出的汁水直达舌根,刺激着我们的味觉神经……离开家乡,我吃过无数的粽子,大多是干硬难嚼的糯米包裹着死气沉沉的肉块,没有一丝油气,与家乡的兔肉粽全然不可相比。

家乡的端午,还有很多的习俗,最有趣的,自然是赛龙舟了。在金色的午后,阳光洒满了碧绿的江面,江面上一片波光粼粼,岸边的花草树木都挺直了腰,翘首期待着一场盛会。只见浩浩荡荡的人群抬着四艘造型不同的龙舟,向江边行进。江岸上早已是人山人海,如同观看钱塘江盛潮一般。老人们搬来木凳茶具在江边一字摆开,青年人光着膀子顶着烈日跃跃欲试,小孩子则爬上江边的大树远远观望。龙舟大赛一触即发,霎时锣鼓喧天,水花四溅。只听裁判一声令下,划手们立刻挽起胳膊,握紧船桨,猛地插入水中,奋力向后划水。江面上顿时激起层层水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透亮,闪烁着七彩的光芒。四艘龙舟如同离弦之箭,在江面上飞速行驶着,舵手沉着冷静地操控着方向,鼓手有条不紊地击打着节拍。岸上的人们个个神采飞扬,大声呐喊着,为自己喜爱的队伍加油鼓劲。放眼望去,四条金龙驰骋在碧绿的江面上,身上的鳞片闪闪发光,忽地,一道金光率先冲过终点。一时间,人潮沸腾了,拍水声、锣鼓声、欢呼声、喝彩声交融在一起,形成了端午的盛景。

时光荏苒,如今的端午,似曾相识,又今非昔比,我只能在回忆的香径中独自徘徊,去感念家乡的味道了。

( 成都市棕北中学八·二班陈瑞曦 指导教师:李琳)

嘉宾点评:

小作者紧紧围绕端午节“吃兔肉粽”及“赛龙舟”两件事情展开描写,语言优美、层次分明、情感充沛,抒发了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同时也让读者感受到小作者家乡独具的魅力。

本文共1页 1
[相关:作文]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瑞曦]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