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征程

2017-07-26 23:52: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特别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为成都市凝心聚力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增添了强大动力,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将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宗旨,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为重要使命,奋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建设什么样的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的本义是资金的融通。金融中心作为一定范围内资本、人才、信息等要素的集聚地,其重要标志是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和金融服务的辐射能力。当前,国际上关于金融中心的分类主要有两种标准:一个标准是金融资源集聚的覆盖面和影响范围,依此可分为全球性、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金融中心;另一个标准是金融服务的功能类型,依此可分为财富管理中心、离岸银行中心、创投融资中心等。

18世纪以来,伦敦、纽约、瑞士等国际性金融中心的生成及演化,无不遵循“资源聚集—功能优化—辐射力提升”的三步式反馈进程,以资源聚集为起源、最终形成一个交互促进的闭环。从资源聚集角度看,西部金融中心首先是西部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金融市场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金融人才聚集度最高的金融中心。从政府“宏观资产负债表”视角看,西部金融中心,还应该是一个传统金融与新型金融相互促进,借方与贷方均衡协调、规范发展的金融中心。

西部金融中心的层级定位。西部金融中心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具体来说就是服务川、黔、滇、藏等西部十二个省(市)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华中地区主要城市圈,在部分重点领域具备全国性带动能力和国际影响能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梁其洲]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