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创新金融服务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7-07-31 13:43:4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聚焦锦江产业发展系列之四(金融服务)

核心提示

●到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40亿元,金融机构聚集度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进一步增强。

●到2019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区域性金融中心运作良好,初步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充满活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到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区域性金融中心辐射力大幅增强,成为西部联系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重要区域,初步确立起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引领地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贯穿整个经济并辐射社会的方方面面。

正因为金融在整个经济体中的重要作用,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把金融业纳入事关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来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强化“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这“五中心”之一便有西部金融中心。

作为“交子”诞生地,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主阵地,锦江区怎样才能继续勇担责任,发挥金融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金融业作为锦江区支柱产业之一,既有其历史底蕴,更有现实基础。”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将瞄准资成都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金融核心功能,依托东大街金融业发展基础,加快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加强资成都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全力打造新型金融创新高地、外资金融集聚高地、财富管理高地,加快建设立足全省、辐射西部、联接“一带一路”的国内一流的开放性区域金融中心。

东大街已经形成了业态丰富、市场活跃、服务完善、监管到位的金融发展格局

聚集效应凸显

“西部华尔街”初露真容

渣打银行、摩根大通、中英人寿……开车从春熙路往东,头顶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没错,这里就是荣膺“西部华尔街”美誉的东大街了。

北宋时期,世界最早纸币“交子”诞生在此,成都第一支股票也在此出发,东大街可谓是始终延续着金融的血脉。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东大街金融一条街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目前,东大街拥有门类齐全的金融及衍生机构429家,占全区金融机构总数的84%。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56家,保险类金融机构90家,证券期货机构53家,融担小贷等小型金融机构25家,汇聚了渣打银行、摩根大通、中英人寿等全市70%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仲量联行、毕马威等知名商务服务机构竞相入驻。2016年,集聚区内实现金融业全口径税收6.9亿元,占全区金融业的76.7%……

“按照打造‘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总体定位,通过不断强化招商引资、业态调整、服务环境,东大街已经形成了业态丰富、市场活跃、服务完善、监管到位的金融发展格局,成为中西部地区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一条街。”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国际国内同等城市横纵对比,东大街金融一条街均呈现出金融总量规模大、行业效益高、金融机构种类齐全、国际化程度高、配套机构健全、载体资源丰富等特点,发展金融业在锦江可谓“既有其历史底蕴,又有现实基础。”

而放眼全区,锦江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及衍生、配套服务机构533家,美、英、法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该区设有银行、保险、小贷等外资金融机构,其中外资银行机构12家,占全市的75%;外资保险机构15家,占全市的65%,而且近年来金融机构量、质增长加快的趋势愈发明显。

2016年,锦江区金融业增加值221.7亿元,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30%,占全区GDP的26.6%。2017年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132.78亿元,增速9.4%;实现全口径税收15.5亿元,金融业已经成为锦江区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之一。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产业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方耀]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