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投资成都,成都为您准备了什么样的基本要素和政策服务?成都市促进产业发展政策 推进7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07-08 12:27: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站上新起点,成都能不能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关键在产业支撑。产业在城市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产业发展的过程,就是先进生产要素和优秀人才向城市聚集的过程,产业一旦形成规模,将产生滚雪球式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外部资源要素加快集聚,促进内部新生主体快速衍生和成长。

近日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对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要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记者从《成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了解到,成都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产业发展;同时,创新市级层面要素供给,包括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土地、财政金融、能源、物流7个方面的政策,旨在增加要素聚集能力,降低要素交易成本,创造促进要素高效配置的平台环境,大力推动各要素资源加快向现代产业集聚。

专家这样看

成都市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梦秋:

打好选择性产业政策和功能性产业政策组合拳

“产业政策,其功能主要是运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弥补市场缺陷,更加有效地配置资源。”成都市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梦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成都要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必然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物流业等重点产业,以支撑“五中心一枢纽”的功能建设。那么,要让产业转变过去的发展路径,政府就必须要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引导人才、资金、土地、物力等生产要素集聚到这些产业当中,从而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

“因此,成都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余梦秋说,通过《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综合性产业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在成都聚集,为推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化的发展提供了不懈动力。同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人才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知识产权政策、财政金融政策等专业性的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集聚各类产业发展需要的生产要素,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减少交易成本,为引导发展重点产业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成都还需进一步打好选择性产业政策和功能性产业政策的组合拳,创新产业政策的实施工具和手段,重视政策从制定到退出的全流程治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余梦秋表示,针对成都经济地理的重塑和产业的布局,需要配制促进各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等选择性产业政策,引导相关产业入驻不同的区域,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合理的产业空间格局。同时,加强要素市场和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等功能性产业政策的建设,让更多的企业更公平地进入市场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市场份额,为充分竞争和创新提供广阔的空间。

企业新机遇

格罗方德首席执行官桑杰:

在成都投资非常明智

庞大的工地上,施工车辆往来如梭,机械声轰鸣不断……日前,记者来到格罗方德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眼帘。自3月初格罗方德项目实质施工以来,FAB芯片厂房三层梁板已完成50%,配套附属基础土方完成,CUB完成至二层梁板支护,道路完成了80%。按照建设规划,一期建设主流CMOS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预计2018年底投产;二期建设格罗方德最新的22FDX?22nm FD-SOI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也将改变成都乃至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版图上的布局。

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和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为何选择落址成都?格罗方德首席执行官桑杰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透露,成都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实力较强、人才众多、经验丰富,在这里设立格罗方德公司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晶圆工厂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我们将与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发挥好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积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公司在中国布局的代表项目。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成都项目一定能够取得巨大成功。”

为了全力保障格罗方德成都项目推进,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成立了格罗方德项目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建设组、商务组、保障组,从项目建设推进、相关手续完善、环保审批督促等方面,明确分工任务、完善督查机制,为项目推进提供更专业、细致、全面的保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格罗方德成都项目契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填补了中国西南地区12英寸先进工艺晶圆生产项目的空白,成都高新区将不遗余力地推进Fab11建设,助推成都打造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成都和格罗方德还将共同推动实施“成都集成电路生态圈行动计划”,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从而在整体上形成逾1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

本报记者 常斐 张家华 李霞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本文共1页 1
[相关:产业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常斐 张家华 李霞]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