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成209个空气微站10分钟报送一次监测数据

2017-08-10 10:28: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根据国控子站周围某一空气微站反馈的数据显示,正常情况下锦江区在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这种情况我们便能选取合适的时段进行洒水作业控制扬尘。同时合理地对车辆进行分流,控制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同时,通过监测系统,不仅能看到空气微站的实时监控数据,还能调阅72小时的监控情况,形成污染云图,了解锦江区在各个时段各类污染物的浓度,为锦江区开展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全市已有209个空气微站

将形成监测空气质量的“天网”

点开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每个微型空气站的实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一目了然,实时监控这些点位的大气数据变化,成都已经建设安装好209个网格化空气微站,每10分钟报送一次监测数据,它们主要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餐饮等污染排放集中区域及城市的风向通道等地,部分区(市)县的点位已投入试运行,其中包括锦江区首批建成的20个。

“今年年初‘建成120个网格化空气微站’被纳入成都市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工作目标,现已超额完成目标。”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传输联网平台也正在调试中,争取8月投用。

目前,成都全市范围内,分布了42个国控、省控、市控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为何还要建立空气微站?“空气微站内设相关的微型化设备,相当于微型的子站,会对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六项污染物指标进行在线监测。”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微站是成都市在已有的42个国控、省控、市控站点之外,自主建设的微型监测站点,也是对国控、省控监测点位的辅助,其功能是一致的,主要对辖区内大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能精准化监控区域内的污染源,然后在大气网格化动态监测系统上滚动显示实时数据。

重点在于, 空气微站将以一平方公里一个的密度加密布置,实行重点监控 ,一旦发现异常,基层环保部门就会立刻通知所属街道环保、城管人员赴现场勘察,采取降尘等相关措施进行处理。也就是说,建立空气微站后能对辖区内进行全方位、网格化监控,无论哪个点位的AQI指数异常,都能在监测系统上直观反映出来,为改善辖区内空气质量起到及时调度、监督的作用。“它像是一个‘管理哨兵’和‘定点医生’,可为我们提供一个会诊机会。通过判断哪些地方出现了‘空气病’,及时进行调度和处置。”

该负责人透露,建成后的空气微站大规模正式投用后,将形成监测空气质量的“天网”,同时也会评估首批的使用效果,考虑之后在重点点位增加空气微站的建设和安装。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空气质量]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彦琴]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