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经济学博士、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继瑞:积极引导社区及环保力量 让“邻避情结”变“迎臂效应”

2017-08-18 18:23: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随着我国城市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率从2000年的36%提高到2016年的57.4%,预计到2050年将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城市化必然会要求公共设施配套。城市公共设施(例如:医院、学校、变电站、垃圾站、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的发展水平反映了城市的整体经济实力、规划建设能力,是体现城市良好投资环境、生活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城市公共设施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维护城市形象,为城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最重要的是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当前,我国城市公共设施水平无论从人均占有率还是从质量来看,都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对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市社科联主席、经济学博士、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继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公共设施水平保障着城市居民享有安全、便利和多样化的城市生活。部分公共设施如公园、广场、剧院等因为具有正的外部效应而广受欢迎。而一些特殊的公共设施如变电站、垃圾站、污水处理厂、核电站等因为负的外部效应而常常遭到邻近居民的反对和抵制,这种公共设施称为“邻避设施”。而伴随着人们健康环保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引发了“不要在我家后院”的“邻避情结”。人们固然承认“邻避设施”很重要,“但不要布局在我家后院”,因此“邻避设施”在很多城市里遇到了区位选址、与周围居民协调等诸多问题,由此产生了“邻避冲突”。

“邻避”现象的愈发常见,是市民权利意识增强的表现,也是社会进步必然经历的阶段。“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与居民权利意识逐步提高,像这样的‘邻避冲突’发生的概率必定大大增加,但并非无解。”杨继瑞表示,对于“邻避冲突”,积极主动地采取相关措施,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他建议,一是经济补偿,弥补负外部性。其中,除货币补偿外(只用作社区建设的基金),还可采用实物补偿的方式。即以提供公共设施或社区公共服务进行补偿,如提供就业岗位、修建道路、建设图书馆、兴建游乐设施等以补偿居民承受的负外部性。

本文共2页 12
[相关:邻里]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常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