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梦之队”攻坚克难 助力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

2018-10-25 10:55:5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万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于10月24日上午9时正式通车。在这个伟大工程建成通车的背后,西南交通大学“梦之队”为之倾注心血,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展现了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强悍实力。

据西南交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卜一之、张清华教授全程参与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并主持课题三(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海上装配化桥梁建设关键技术)与子课题二(连续钢箱梁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抗疲劳性能关键技术)。主持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委托科研课题两项——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钢箱连续梁合理构造系统和设计标准专题研究、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钢箱连续梁制造及安装关键技术专题研究。“通过艰苦研究,该团队攻克了种种难题,助力港珠澳大桥保证120年的寿命,并为大桥钢梁架设技术提出了有益建议。”

同时,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马建林教授团队主持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大直径钢管复合桩试验专题研究,助力港珠澳大桥稳稳“扎根”海床。现场调研、资料收集、室内外试验、理论计算、数值模拟……团队不断探讨复杂受力条件下钢管复合桩的受力机理与协同工作性能,解答深海条件下钢管复合深长桩基础的相关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对于港珠澳大桥大直径钢管复合桩基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港珠澳大桥共有3个跨度通航孔桥和长距离的钢箱梁非通航孔桥,这些桥体如何能经受住猛烈的台风呢?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廖海黎、李明水教授团队承担了港珠澳大桥所有通航孔桥和钢箱梁非通航孔桥的抗风性能研究工作。有关大桥模型在西南交大犀浦校区的XNJD-3风洞这一目前世界最大的边界层风洞里进行了反复试验,最终,团队为港珠澳大桥的抗风设计和风致振动抑制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文共1页 1
[相关: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李科]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