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公安分局天回镇派出所女民警叶小玲的十年助学路 小小一片“叶”大大正能量

2018-12-16 23:51: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真的很感谢,您给我们家减轻了很大经济压力,也给我爸妈减轻了负担,更让我在学习生活中不会为经济而发愁……以后有机会就去我家耍啊,我爸妈也很希望你有时间去我家做客,虽然没什么能招待的……”这条长达200多字的短信,发件人是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一名高中男生小川(化名),收件人是金牛区公安分局天回镇派出所的内勤民警叶小玲。长长的短信手机一页都装不完,叶小玲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依然每次看都会露出笑容。

叶小玲(中)和志愿者与当地孩子在一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川是叶小玲目前一对一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2015年,叶小玲通过自己所在的志愿者协会和小川相识,至今已经资助他三年。“每次去马边都会和他见面,平时会发发短信。孩子很朴实,很可爱,也很努力。”

对于像小川一样的孩子而言,叶小玲除了民警之外还有个身份——“叶子姐”。今年,已经是她和自己所在的志愿者协会对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学生开展助学活动的第十年。

10元爱心捐助为起点 山里娃成了她的牵挂

2008年以前,叶小玲甚至还不知道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还有个地方叫三河口乡。偶然从朋友口中了解到的一项志愿者活动,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改变,这项志愿者活动的捐助对象便是三河口乡的山区孩子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叶小玲加入了朋友所在的“乐山QQ志愿者协会”,通过每月捐助10元钱的方式来帮助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乡中学成绩优异的孩子顺利就读高中。

2009年3月,在朋友的邀请下,叶小玲前往自己资助了一年的三河口乡中学当天一早,叶小玲从成都赶往乐山,与当地志愿者协会成员碰头后,一行人驾车往马边县城出发。“从马边到三河口乡只能坐面包车、越野车或者当地的中巴,路很烂,直到现在每次坐车去我还是会晕车。”

叶小玲到达时已是当天下午6点,迎接她的是一所处在山坳里的学校和一群蹲在地上的孩子。正值晚饭时间,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一群孩子正蹲在地上吃饭。听到声音,有孩子抬起头来,冲着叶小玲咧嘴一笑。孩子笑得很天真,叶小玲心里却很难受。“这一幕每次想起来都会觉得心里像堵了东西,忍不住会流眼泪。”从这之后,三河口乡的这群山里娃不再只是叶小玲每个月银行卡上的一个捐款数字,而是她心里最真实的牵挂。

十年持之以恒的牵挂

拉近300公里的距离

那次以后,叶小玲几乎每学期都会跟着志愿者前往三河口乡,分发当学期奖学金、考察当地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和个人基本情况、和孩子们聊天谈心是她每次都会尽心尽力完成的事情。今年,刚好是叶小玲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第十年。十年前,她和这个300公里开外地处偏远山区的小乡镇没有任何交集,现在,那里却是她除了自己的小家庭以外最深重的牵挂。“现在因为工作比较忙,女儿需要我操心的地方也比较多,不像之前经常能去看望他们。但是每次过去,孩子们都会用纯真朴实的笑脸迎接,那种笑容真的会拉近物理距离,让我觉得和他们就是一体的,有种心被融化了的感觉。”

说起当地的孩子,叶小玲总是停不下话头。叶小玲回忆,前年7月的一天她刚刚下班,突然接到了小川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风声很大,小川的语气很愉快。“叶子姐,我在山顶帮家里割草,这里信号很好我给你打个电话。成都是不是已经很热了,我们这里还挺凉快的,你好久又来玩儿啊?”7月的成都的确已经感到闷热,但那一通电话却像一阵吹来的凉风,让叶小玲心里很是安慰。“那里的孩子有的性格外向些,爱说,有的就内向点。不论是一封信,还是一个电话,都是表达感谢的方式,很质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志愿者]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旻]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