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邛窑的时代新变 成都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8-02-10 23:59: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开篇的话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成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各项部署落地落实,为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打下坚实基础。

践行新思想、争创新作为、展示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今日起,本报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的栏目下,推出系列深度报道,将笔触对准一线,将镜头聚焦基层,全面展现中央重大部署、省委治蜀兴川总体要求在成都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2月5日,上午11时,邛窑遗址公园,35岁的青年邛窑大师李清泉和其他10多名邛窑大师一道,为刚刚完成复建的千年文君窑举行了一场“意义重大”的点火仪式——巨大的火把伸入窑膛,沉睡千年的邛窑遗址内升起熊熊火焰。

邛窑瓷器的技术和工艺心手相传。

经过60多个小时的高温烧造,2月8日凌晨,首次烧制成功。看着千年文君窑上的温度计渐渐冷却,李清泉依然激动难平——始于东晋,成熟于南朝,盛于唐,跨越八个多世纪的中国古邛窑窑火复燃,古老技艺复兴。

这口千年文君窑的点火地,位于成都西南近80公里之外、距离成都中心城区最远的远郊城区、也是全市唯一的革命老区——邛崃。这个成都最具典型代表的远郊农业大县,通过深度挖掘邛窑文化,以邛窑遗址为核心实施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文创开发,并深度融入乡村建设和农民生活,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千年邛窑“复燃”到邛窑遗址公园,再到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其背后蕴含的是成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千年邛窑的时代新变,赋予了成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上全新的意义。

(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千年邛窑活起来,带动的是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受益的则是当地群众。

挖泥、筛选、碎泥、和泥、开坯……从上午9点开始,包装好的泥土、碾锟、刮刀、修形刀就一直在80后青年邛窑大师何丹的手上飞舞着。看着儿子的手工日益熟练,何平扬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作为唯一一位复原古邛窑技术和现存最后一位能用古法烧制邛窑的民间工艺大师,何平扬对儿子从来都是严格要求。

40多年来,何平扬一直钻研邛窑的文化技艺,并很好地将传统工艺和现代艺术相结合。自元代断烧以后,邛窑烧制技术湮没了几百年,何平扬却比照邛窑窑址出土的瓷器釉色进行试验,成功复原了古邛窑的各种高低温釉、釉下彩和无铅彩,还研制出金砂釉、鱼子纹釉,让邛窑重新呈现出盛唐时期的光辉。

听说何家父子故事很久的李清泉,一坐就是一上午,见证了父子俩制窑的过程,并不时拿出小本来记录下每一个细节。

何平扬、何丹和李清泉们烧制邛窑的地方,位于邛崃城边。以前,这里一直是祖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土里刨食的地方。直到2014年,这块土地上建起了邛窑遗址公园,成为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的核心承载,这个曾经发展滞后的乡村,也一跃成为城市的“会客厅”和文化产业的“孵化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结合地方特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赋予传统农耕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让老品牌焕发新的时代活力,进一步做强产业支撑,进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地生根——这是成都和邛崃在实践中探寻到的一条“好路子”。

邛窑和邛崃瓷胎竹编完美结合的“小故事”,便是一个很好印证。细如发丝,薄如蝉翼,丝丝竹线,邛崃瓷胎竹编,起源于清代中叶,是成都地区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品,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不久前,专门做邛崃瓷胎竹编的邛崃人黄星与一家国外知名品牌企业达成合作,为其旗下产品制作“桥”系列茶具,企业负责设计产品、定制瓷器,黄星的工厂则为他们提供竹编技术。黄星说,将从邛窑挖掘出来的图案融入到竹编技艺之中,这样的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很受欢迎,“配有邛窑图案的竹编茶具,价格最高的一套卖了3万多!现在,五星级酒店、博物馆等高端场所都出现了邛崃瓷胎竹编的身影。”不仅如此,工厂里20多名竹编工人的收入也增长了一大截,最高时每个月可以拿到5000多,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

千年邛窑活起来,带动的是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受益的则是当地群众。

目前,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邛窑遗址核心区已投入1.4亿元,完成国际交流及大师工作站等9个项目建设。今年1月,邛崃又引进了一笔达100亿元的重大投资,将围绕示范区项目开展一系列合作,开启一条让文物活起来的市场化运作新路。

在示范区打造过程中,很多当地村民成了主要劳动力,年轻人也开始逐渐对邛窑产生了兴趣。不久前,邛崃市十方堂师徒制文创培训学校注册成立,将与川内一些文化艺术院校合作,通过开设师徒班、培训班、兴趣班、十方讲堂,联合培养陶艺匠人,“听说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大部分都是邛崃户籍的学生,这对文化传承是好事,而受益的也是当地群众。”对此,李清泉评价道。

这个月初,中央发出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李萌 赵荣昌 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