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邛窑的时代新变 成都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8-02-10 23:59: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具体到基层,如何推进?邛窑之外,还有更多的探索在成都落地生根。

总投资1.2亿元、位于郫都区唐昌镇的汇菇源生产基地里,一座座10多层高的菌床顺着自动化流水线进入待装车区域,再由工人用叉车运送到货车上——这里是全国首家黄色金针菇工业化生产基地,日均产能达90吨,每天都会有成吨的黄色金针菇从这里出发销往全国各地,年产值达1.4亿元。

仅仅4个生产车间,年产值竟然可达上亿元,秘诀是什么?

“科技含量是关键,当然,投资方和地方的扶持也尤其重要。”汇菇源总经理李宗堂说,项目扩建前,就在他因为资金原因而一筹莫展的时候,成都农发投公司下属的农村产权收储公司大胆探索金融创新,雪中送炭向汇菇源提供了一笔农业生产设施融资租赁贷款。利用这笔资金,公司新建了二期项目。“拿到抵押贷款,公司总规模扩大到了128亩多,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黄色金针菇生产基地,成都市场份额也是全国第一!”

让李宗堂感激不已的金融创新,是成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的“五项重点改革”之一。按照这个在“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上发布的规划,通过“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成都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要素配置合理化和产业发展融合化,走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3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32万亩国家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打造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5个千亿产业集群,发展2家过千亿、20家过百亿、50家过十亿的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双向开放行动等一系列“大动作”,力促农业提质增效,今后,像汇菇源这样的“全国第一”在成都还会越来越多。

买好“火车票”,办好乘车手续……春节将至,成都鲜农缤纷总经理韩锐忙着加入春运大军,不过,他的“火车票”并不是买给自己,而是忙着为优质的蒲江猕猴桃办理手续——打上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府源”标志,一箱箱猕猴桃将搭乘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市场。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全程约11000公里,最快15天,蒲江猕猴桃就能摆上巴黎市民的餐桌。

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成都积极对接国家顶层设计,依托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国际铁路港,发挥中欧班列优势,温江花木、蒲江柑橘、彭州莴笋、金堂羊肚菌等一大批成都特色农产品,也纷纷冲出国门,闯入了国际市场。

按照计划,近期,成都还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大宗农产品现货双向交易平台和重要农产品进境指定口岸建设,提升打造全国农产品流通枢纽节点,支持本土企业开展跨境合作,力争推动农产品进出口突破20亿美元和农业企业对外投资突破50亿美元,让更多优质成都农产品走出国门,让更多国外消费者认识、了解和喜爱“成都造”。

(二)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千年邛窑的文化衍生效应,在具有千年黑茶文化的夹关镇,也异曲同工。放弃城里高薪工作回乡种茶的刘洪伟说,“收入放在城里也算是高收入”,“农村需要发展,我倒是认为回到农村发展大有可为。”

千年邛窑的文化衍生效应,在具有千年黑茶文化的夹关镇,也异曲同工。

距离国家级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不足15分钟车程的夹关镇,农闲人不闲,2月7日下午,一堂提升茶园旅游接待能力的培训如期举行。培训的讲师,就是当地鱼坝村村民刘洪伟。

说起刘洪伟的经历,旁人都提到“传奇”一词。

刘洪伟2010年放弃了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夹关镇种起了茶。

“是不是在城里混不下去了哦?”“好不容易从农村出去,却又跑回村子里种茶。”“太没出息!”

“风言风语不在少,甚至连父母都觉得丢人。”回想起当初,刘洪伟说,但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农村需要发展,我倒是认为回到农村发展大有可为。”

光种茶太单一,刘洪伟又打起了开农家乐的主意,并很快付诸实施。

如今,刘洪伟成了成功的茶农,“我的收入放在城里也算是高收入!”当地也依托2000多年茶叶生产历史,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1.7万亩、千亩标准化茶叶示范园4个,引进50亿元城镇综合运营项目和100亿元国际旅游度假示范区项目,并结合“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打造“茶旅小镇”,实现了传统农业向新兴业态的华丽转身。全镇农民收入由2008年的4500元增长到2016年的15900元。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李萌 赵荣昌 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