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安冰冰建议:中小学将戏剧教育纳入必修课

2018-02-27 09:53:4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俗话说,“说书唱戏教化人”,如果今后在成都市中小学的课堂上出现了戏曲表演的对白、武打和唱腔,这不足为奇,因为在当下的成都市“两会”上,成都市政协委员安冰冰提出:加强中小学戏曲教育,以此带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看似戏曲与中小学课程风牛马不相及,为何提议把戏曲引入课堂呢?安冰冰说出了自己的理解,戏剧教育的过程可以训练孩子分析角色之间的关系,发挥创意帮角色设计对话、动作,激荡孩子的想象力,启发创意与艺术文化的欣赏能力,并且融入人际关系和生活之中,借此认识这个世界。“学生在戏剧游戏和表演过程中,能否学会合作、理解、专注,以及自我认识、自我表达和调控自我,有所成长,这才是戏剧教育中最值得关注的。”

据了解,在西方,尤其是欧美国家,儿童戏剧教育很普遍,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自己表演戏剧,英美不断有人把讲故事、戏剧扮演、即兴表演应用到课堂中来教育戏剧发展为一种普遍性的教学。香港等地小学的戏剧课程理念和模式,每周开设两节戏剧课,以北京和上海发展最完善,成都某些中小学已将戏剧教育作为第二课堂来实施。

目前,从成都一些学校的实践来看,安冰冰建议,“我希望官方将戏剧教育纳入必修课,同时,加强教师戏剧专业技能和戏剧理论的培训,特别是青年师资的培养和专业建设上。学校可以让戏剧教育的先进教学方法与其他学科,比如音乐、语文、英语等课程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导性,让教学更生动、有趣,比如音乐中的感受力、想象力、节奏,语文中的语言表达和写作等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日常活动中,安冰冰还建议,扶持优秀校园戏剧作品走进社区、走进剧场,走进学校,给予中小学生观摩优秀戏剧作品(包括儿童剧、话剧、音乐剧、歌剧、戏曲等戏剧类型)的优惠政策。四川在线消息(范坤鹏 记者 罗向明)

本文共1页 1
[相关:成都两会]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罗向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