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医院建房颤中心“房颤门诊”年后开始挂号

2018-02-03 20:36: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双向诊疗

据悉,四川省医院是全国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并首次结合心内科医疗领域运用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中心全面建成后,将全面优化、规范房颤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更专业和细分化的筛查、治疗和后续健康管理、心脏康复,提升其治疗率。陶剑虹称:“‘房颤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疗,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精准匹配病例,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解决方案。”

“中心启用后,还可以降低卒中风险,即经过筛选后,根据危险分层,有针对性地进行卒中前的治疗。”陶剑虹解释,“以前,房颤病人开了药后便回家了,待药吃完后再来医院。有了‘房颤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后,患者的就诊数据都会输入到平台上,由专业医护团队进行随访、指标监测和药物监管。”“这个平台可供医护人员和患者双向使用,患者可以在家记录心率情况,随时上传,实现及时精准的医患沟通。”

“目前已有60多家地市级和社区医院成为房颤中心的协作医院,构建起了房颤治疗网络。”“数据平台还未投入使用,但模板已搭建完成,从去年12月底便开始进行数据上传了。”陶剑虹分别介绍了“房颤中心”和“房颤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进度。

有效预防 可为患者降低治疗成本

“房颤中心建成后,还可以为患者节约治疗成本。”陶剑虹称,“房颤治疗成本巨大,特别是引发卒中后,会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他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由房颤引起的脑卒中治疗成本每年达到49亿元。”

“粗略统计,每位卒中患者每年的治疗相关费用高达3万元,其中,有60%都用于了住院治疗,20%是药物花费,用于二级预防,治疗房颤的费用仅占很小一部分。”陶剑虹解释,“所以,房颤患者在发生卒中之前,如果可以有效预防的话,就可以降低大部分的治疗成本。”

小知识:

· 哪些人群容易患房颤?

老年、高血压、糖尿病、 心肌梗死、心脏瓣膜疾病、心力衰竭、肥胖、呼吸睡眠暂停、吸烟、饮酒、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 房颤有哪些症状?

最常见的症状是心悸、胸闷、乏力、气短,其他症状有头晕、出汗、胸痛、活动耐量下降、多尿等。另外很多患者没有明显自觉症状,这种无症状性房颤更要提高警惕。

· 怎样发现自己是否患有房颤?

最简单的方法是学会摸脉搏,如果脉搏不整齐或者过快就要尽快做心电图检查了;或者你经常觉得自己心慌、胸闷、心头乱跳,也需要去医院做一次心电图检查。

对于中老年人群,建议应每1-2年行常规心电图检查,对有疑似阵发性房颤患者,可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有助于发现阵发性房颤和无症状性房颤。

对于脑梗塞患者,也应积极查找是否存在房颤,应常规行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检查,必要时可考虑行植入式心电事件记录仪(ICM)。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四川省人民医院]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邓童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