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成分有“人指甲”?专家:头发、头皮屑等都是中药范畴

2018-03-12 10:15: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专家说法:

指甲入药唐代就有记载

用量很少一直不普遍

到底人指甲入药,是突如其来还是早有先例?为此,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专家卢先明,对方表示,指甲入药很早就有记载,在一些传统的重要典籍中,“不只是指甲,《本草纲目》中还有头发、人乳等物品,这些在过去属于中药范畴,现在其实已经很少使用了。”卢先明还透露,“只有头发,偶尔还会继续充当止血的功用,但也会选择没有染过的头发,同时前期进行检验、清洗。”

“使用人指甲在唐代《千金要方》中有记载,但用量很少,一直都不普遍。”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继明表示,人指甲的具体功用,在过去典籍中都有记载,依照不同搭配有不同功用。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唐代孙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中明确记载:“治小儿腹胀:取父母指爪甲烧灰,敷乳上饮之。”“治妇人无故尿血:爪甲、乱发。上二味并烧末,等分。酒服方寸匕,日三服,饮服亦得。”

同时,成都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人指甲,按中国传统中医的说法,头发、人牙、头皮屑、耳垢等都是中药范畴。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张迪琪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药品成分]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颜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