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改革”里的“大民生”

2018-03-06 12:19: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百姓的“小事”,民生的“大事”。近年来,成都在解决群众民生小事上见真功、求实效,一个个“小改革”背后,折射出“大民生”。

砍掉298项奇葩证明

群众办事更“撇脱”

2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当市长罗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四川话念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时,与会者会心一笑并报以热烈掌声。

四川方言中,“撇脱”是指简单、容易的意思。事实上,2017年,成都通过“取消18项行政许可”“村(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大幅缩减到15项”等诉之于民、惠之于民的“减证便民”行动,让大家的工作生活变得更“撇脱”。

2016年开始,成都选择40个村(社区),摸排当时被要求开具的证明,逐一由市级对口部门提供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

“最后由市政务中心、市民政局、市法制办‘三堂会审’,形成15项保留清单,并由市政府发文在全市推行。”成都郫都区民政局局长彭祖成说。

2017年5月1日,《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正式实施,将原来的313项证明事项“砍”至15项,并将证明范本在线上线下“广而告之”。

“一次性砍掉298项各类证明,不仅让群众少跑腿,也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彭祖成说。

11个部门延时服务

周末也能轻松办事

博物馆开展了,白天上班,晚上想逛却已关门;一些服务窗口开放时间与上班族“共进退”,想办事却要请假……去年8月1日起,成都以群众最关切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个领域为重点,在公安、环保、食药监、政务中心等11个行政事业单位启动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改革。

这项改革重点解决了下班后、周末和节假日群众办事的需求,受到大家欢迎。成都市政务服务部门延时服务窗口开设前3个月办件总量就达26万件,成都市本级、区(市)县和乡镇(街道)办件比例分别为3:6:1,服务有效延伸到基层。

“以后去办事,可以不用请假了,趁着中午或周末去,很方便。”市民刘林芬说。

“错时工作,‘错’开的是时间,‘对’上的是服务;延时工作,‘延长’的是部门工作时间,‘缩短’的是群众跑腿时间。”成都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改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