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建设彰显新发展理念的标杆之城

2018-03-07 22:03: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历史前行的方向。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听取成都市总体规划关于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生态建设、轨道交通体系、城乡融合等方面的汇报后,认为本次成都新版总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更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无疑是对成都发展的充分肯定,更为站在新历史方位的成都指明新的征程方向,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是有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的。1992年1月24日,就曾在《福建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处理好城市建设中八个关系》,高屋建瓴地论述了推进城市建设这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妥善处理好的八个关系:上与下、远与近、旧与新、内与外、好与差、大与小、建与管、古与今。这八个关系平衡在成都城市发展中均有不同方式体现。正是这种体现,使得成都具备承担更高历史使命的基础条件,那么更高的历史使命又是什么?笔者认为就是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什么是美好的城市?什么是美好的中国城市?什么是令世界信服的、美好的中国标杆城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发展提出的新指示,破解问题的钥匙或许已隐藏其中,而这把钥匙的核心要义恰恰与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即努力构建三大和谐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命运共同体

纵观8000多年的城市史,是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站在自然对立面的人类建设史。如果前工业社会和工业化社会还能维持这样的发展,面对全球城市化超过50%之后,站在自然对立面的城市发展模式不得不被终结,因为我们的星球已无法承担更多的人口向这种站在自然对立面的城市聚居。人类未来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停止于现在的状态,要么另辟蹊径,创造“更好的城市”来满足“更好的生活”。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充分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明确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是今日中国城市发展最迫切的职责。十八大以来,成都市坚决向污染宣战,相继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城市颜值”越来越高,但同时也要看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建设生态文明任重而道远。

《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草案中,明确提出“四定原则”:坚持以底定城:锚固全域的绿色空间底限;坚持以水定人,以水资源确定城市人口规模上限;坚持以能定业,以能源资源的供给约束和节能减排为前提,确定产业发展的负面清单;坚持以气定形:根据大气环境特征,优化空间形态,改善通风环境,构建多种类、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重塑城市与自然山水的关系。笔者相信,正是要以这种系统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能还自然以自在,给生命以生机,使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普遍常态,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城市总体规划]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