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平:以重大项目对接为牵引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2018-04-18 22:23:5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当前和今后,成都要深刻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和管理枢纽。特别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建设、能源通讯领域投资等重大关键项目为牵引,推动成都的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更优配置,将沿线国家市场需求与成都的比较优势进行对接,加快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扩大成都的对外开放优势,提升成都在中国和全球经济格局的地位。

项目对接 是“一带一路”实施的关键

2015年3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共同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文件中,成都被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成都已从内陆腹地变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成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成都确定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功能定位,充分体现了成都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长远眼光和战略谋划。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将面临新的机遇,也会遇到新的挑战,寻求务实的切入点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获得沿线多国积极响应,政府间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关键是项目合作与对接。截至2017年8月, 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9个,一系列部门间合作协议覆盖“五通”各领域。我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已同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等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笔者认为,成都应以项目对接作为平台,打造“一带一路”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和管理枢纽,主动加强重大项目对接,完成国家对于成都的重托。

项目规划

助力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作出了承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这是国家层面的具体项目,是成都可以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项目。

对此,成都要做好相应规划,利用国家项目在成都建立“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聘请国内外青年科学家来蓉城进行合作研究;设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进行各种专题的培训与交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国民进行民心相通的人文互访,促进沿线国家加深认识成都、了解成都。习近平总书记承诺,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这些项目是国家在沿线国家的“民心”工程,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成都积极参与这些项目,将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贡献,树立成都良好的城市形象。

推进关键项目落地

促进成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成都融入“一带一路”,除了“引进来”,关键还要“走出去”。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与沿线国家的需求丝丝入扣,“对方需求、我方供给、达成共识”是“走出去”项目对接的先决条件。笔者认为,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宏观对接及顶层设计,中国企业将面临市场准入、投资限制、资金风险、无序竞争等多重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近年来,中国在政府层面已与沿线多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接,这种宏观战略的对接,在政府层面形成的合作框架使得微观企业项目对接成为有法可依,从而最大程度避免政治风险。同时,中央对国内18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省份的产能进行宏观调控与规划,对沿线国家的相关合作领域确立主要对接对象,避免国内企业“一窝蜂”而上导致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及无序竞争,目的是将优势要素和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发挥最大效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都在项目对接中,要坚持理念创新,要本着项目对接能够给沿线国家带来增量繁荣、更多就业、增量税收、增量业务与利润的开放合作观,与此同时给成都的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其他利益。这既是成都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也应是成都企业走向世界的出发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沿线各国所需项目不同。在项目对接中,成都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及经营实力,根据市场情况,发挥主体作用,在政府宏观引导下对目标市场的对应领域进行科学细致的考察及分析,了解目标国政治局势、市场状况、投资政策、人文特点等,与目标国项目管理机构或合作企业进行细致对接,探讨多种合作形式,通过合理化形式参与,实现对目标市场的有效渗入。同时,这一过程也是成都企业自身提升的重要过程。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一带一路]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黄卫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