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

2019-03-13 16:13: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刘卫东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主要旗帜和引领性平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我国为世界提供的新型国际合作平台,是越来越多国家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将引领包容性全球化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春节前夕来川视察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既是对天府新区建设的亲切希望,也是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大要求。

“一带一路”

成都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成都凭借其区域、经济、文化等比较优势,已由国家开发开放的后方变为前沿,成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枢纽城市,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背景下,我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促进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构建起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形成互利共赢的全球和区域经济布局。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

目前,亚欧国家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和合作潜力。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正是通过国内生产力布局的新构造,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形成内外联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国家两大战略的提出为成都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成都凭借其区域、经济、文化等比较优势,已由国家开发开放的后方变为前沿,成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枢纽城市,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成都经济进入由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期向后期转变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具备实现新跨越的客观条件。

基础提升

成都开放发展的新进展

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双向开放合作日益深化

近年来,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双向开放合作日益深化,“西部内陆宿命”逐渐突破。

立足“一市两场”功能定位,着力构建大通道。成都地处内陆腹地,空中通道是对外开放合作的最好依托。因此,成都不仅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04亿元,而且也增强双流国际机场的质效建设,2018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5295万人次,位居全球最繁忙机场26位。新开通“蓉欧+”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和铁路班列,国际班列通达24个海外城市,蓉欧班列全年开行1591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搭建大平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国家级开发区以及一系列国别合作园区的建设,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外资,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而且也承担起了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探索,对成都不断走向国际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拓宽对外经贸深度广度,加速发展大经贸。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和出发点。成都大力推进对外贸易,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壮大,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增长8%,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983.2亿元、增长26.4%。特别是紧抓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契机,服务贸易迅速成长为外贸发展的新引擎,并获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推进实现民心相通,深化人文大交流。“一带一路”基本内涵不仅仅是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还包括人文相通。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基础的一部分。2018年,成都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成功举办2018欧洲文化季、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国际交流活动,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93个。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一带一路]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刘卫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