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继东:复活成都的“交子”故事

2018-04-08 16:24: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交子”发行于北宋时期的成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从商业信用凭证到官方法定货币,交子具备现代纸币的各种基本要素,远远走在世界各国之前。陈登木、萧继东合作的写实主义巨幅油画《成都交子·汇通天下》展示的不仅是成都对世界的杰出贡献,更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精彩呈现。

嘉宾

萧继东(左),1946年生于雅安,祖籍成都籍田。1960年进入成都三中,后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1985年创办四川教育学院美术系。中国美协会员、四川美协油画艺委会会员、蜀都书画院副院长、致公画院院长等。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在《人民日报》《美术》《中国油画》等刊物发表,央视制作播放了50分钟《萧继东——守望诚恳现实主义艺术殿堂》的专题片。出版有《萧继东素描肖像艺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师范画精品临本之七萧继东作品选》(素描)等。

陈登木,著名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就读于中央美院进修班、解放军艺术学院。历任西藏军区美术创作室主任、蜀都书画院副院长。作品《行军路上》入选全国美展;《远方》《高原的传说》《阳光下》入选中国油画展和全国少数民族美术展。出版有《重返家园》等作品。

交子图样

对话

交子是展现“一带一路”的历史具象

记者(以下简称记):两位画家创作这幅油画的直接动因是什么?

陈登木(以下简称陈):2012年8月,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联合主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我参加了四川省美协的动员大会,经最终论证、公布方案和选题等几个环节,共计150个选题,四川省有两个项目获批:一是“李冰治水”,一是“成都交子”。我考虑到再现交子诞生这一重大题材的各种难度,遂邀请了萧继东教授与我共同承担这一项目。交子背后是创造、推广、管理、使用的一系列人物,对历史人物的写实再现,需要高度的历史担当与美术素养。萧继东是“诚恳现实主义”大师,其笔下的多民族人物造像深邃有力,逼人心魄,已是很多美术院校的教材。

记:“交子”一词属明显的蜀地方言。中国钱币学会张季琦先生认为:“所谓‘交子’,可能并不一定是纸币产生后才起的名称,而是与那时四川的方言、习俗有关,是人们对当时出现的盐茶钞引和其他商业性票据的一种习惯性称呼。所谓相交、相会、相关,都是对照票据而取钱的意思。”

陈:交子是一个汇聚了政治、经济、民生、交通、金融、造纸、印刷以及跨国度、多民族参与的聚合体,是展现“一带一路”的历史具象,也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大江湖。我和萧教授多次拜访了高文、姜易德、余世宽、李力知等多位钱币专家,穷尽了所能找到的全部历史材料,单是央视播放的纪录片《交子传奇》,我们反反复复不知看了多少遍……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萧继东]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蒋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