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新书《马识途文集》成都首发 104岁的他还将推出两部新作

2018-06-26 23:44: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上周日上午,104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马识途亮相四川省图书馆,出席新书《马识途文集》首发暨捐赠仪式。得知马识途到场,活动现场聚集了众多希望一睹大师风采的读者。88岁的著名作家李致,94岁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王火,马识途弟弟、95岁的马子超也赶到现场为他祝贺。这让来到现场的读者感动不已,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段珍贵的影像。

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全新出版的《马识途文集》共十八卷、702万字,是目前为止收录马识途著作最全的一套文集。文集收录了马识途的《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代表作,以长篇小说为主,兼及中短篇小说及散文、随笔、回忆录等。其中,第十八卷《毛泽东诗词读解》和第十六卷《文论讲话》为首次成书出版。“这是目前为止收录马老著作最全、最新的一次,不仅具有文学价值,更有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的确没有想到,我能打退癌魔两度侵袭,活到104岁,还能亲见我的文集出版。面对我几十年心血凝结而成的装帧精良皇皇十八卷文集,窃窃心喜,却也有几分惶恐。但愿它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至于在投入文化市场经过读者评判之后,有投入纸浆厂之虞。”活动现场,马识途幽默的发言一展大作家谦逊的态度。一早就在家写好发言稿的他,再三对出版方与读者表示感谢。

更难能可贵的是,104岁的马识途仍笔耕不辍,新作不断,“我现在要抢时间啊,抓紧时间写东西,发奋写东西。”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识途还介绍了自己已经完成的两本新书《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和《夜谭续记》,正计划出版。马识途还透露,自己正在阅读甲骨文、经文方面的书籍,“上世纪40年代,我在西南联大读书期间,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学过大学里学过的《说文解字》等等相关知识。虽然那些笔记已经不在了,但老师教我的东西还在我脑子中。”写完《夜谭续记》,马识途又马不停蹄地写新的学术作品,“此前已经写了一部分了,这本书记录的主要是《说文解字》我的解读,对古文字的理解。”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摄影 谢明刚

本文共1页 1
[相关:马识途]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