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后多吃苦 晚睡早起睡午觉 消暑适度别伤了阳气

2018-06-26 23:39:5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夏至过后,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此时节,荷花绽放、蛙鸣声声,一派生机繁荣。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盛的时节,一年中最热模式开启,暑气灼人。天东中医诊所吴鹤文副主任医师提醒中老年朋友,夏至养生莫忘记——重养身、慎起居、调饮食、重降温。

夏至后多吃苦

夏季酷热潮湿,人常会感到“心火”旺盛、烦躁不安、疲劳乏力。吴医生解释,夏季人之所以不爽,是缘于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可以去心火,亦可健脾燥湿,从而使人体达到平衡。

吴医生建议,夏季温度高、湿气重,适当吃些苦味食品,可清泄暑热、排除湿气,还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及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

夏季推荐“苦”菜有苦瓜、苦菜、苦笋、莲子心、蒲公英、莴笋等。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吃“苦”有度,否则会适得其反。

晚睡早起睡午觉

此时节,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从这天开始,一定要睡午觉。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儿,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夏日炎热,腠理开泄,容易感受风寒湿邪入侵,因此睡觉时不宜久吹风扇、空调,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吴医生提醒。

常见解暑药

夏至后天气逐渐炎热,容易出现暑热,成都市民朋友易将暑热误认为感冒,进行治疗,反而达不到效果。一般夏季常见解暑药有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无极丹等。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养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邓婧]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