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白瓷以文铸魂 打造天府文化新名片 塑造区域文化新标杆

2019-01-02 12:31:2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托起质地细腻的杯身,透过明亮的镁光灯,杯壁更显光洁亮丽,杯底的熊猫脚掌设计暗藏新意,不同于传统的青花盖碗,造型精巧的彭州白瓷熊猫盖碗一亮相,立刻俘获了观众的心。

品味着杜甫笔下千年彭州白瓷的芳彩,在刚刚过去的成都旅游经贸推介会上,彭州白瓷艺术品让越南岘港的嘉宾赞不绝口,也让小镇军乐走进更多人的视线。作为西部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地,军乐镇正围绕成都发展天府文化、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等部署,以彭州白瓷为品牌,带动陶瓷文创周边产业、带动军乐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建成成都市重点文创园区,把彭州白瓷培育成天府文化新名片。

文化立魂

挖掘天府文化 复兴千年白瓷

巨大的火把伸入窑膛,沉睡千年得以复建的白瓷柴窑内升起熊熊火焰,经过三天两夜70多个小时的高温烧造,千年古法彭州白瓷的真容又将重现于世。看着白瓷柴窑上的温度渐渐冷却,青年陶艺大师李清泉依然激动难平——始于隋唐,在两宋时期风靡一时的彭州白瓷,成为川瓷翘楚。如今跨越千年,白瓷柴窑复燃,古老技艺复兴,彭州白瓷重新踏上复兴之路。

彭州白瓷拥有上千年的瓷业文化,磁峰窑也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定窑分支。在唐宋以后,磁峰的制瓷技艺在彭州各乡镇广为传承。清末年间翰林院霍姓大学士就在军乐镇创办了“霍家碗厂”,重新开始了白瓷的烧造。到了20世纪初,社会动荡不安,瓷都景德镇的部分匠人也开始寻求新的生存环境。身处中国西部的彭州地区不仅拥有优质的瓷土,也有较为稳定的生活环境,所以在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一些外地制瓷作坊开始往彭州地区搬迁,形成了后来的思文窑场,并将当时流行的釉上彩绘装饰手法运用在了产品之中。从民国沿湔江河谷的白瓷生产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东方瓷厂,继续延续并传承着磁峰陶瓷工艺与陶瓷文化的薪火。

如今,素以“三国屯兵重镇”“香水井”等著称的军乐,充分挖掘深厚的天府文化,依托优秀的传统陶瓷文化底蕴,加上得天独厚的天然气资源和便利的交通网络,依然吸引着众多的陶瓷企业在军乐镇投资建厂,千年的窑火在几经风雨后依然得以延续,他们结合广东、江西等地工艺延续了宋代陶瓷文脉。彭州白瓷通过开发系列产品,完善基地配套设施,充实千年白瓷的文化艺术内涵,打造出陶瓷文创基地的产业新生态。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彭州白瓷]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