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共营制”崇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19-01-07 17:17: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任建忠告诉记者,以他家为例,如果算上他父母的承包地,他家共承包了5.88亩土地,即使全部种上大春(水稻)作物和小春(小麦或油菜)作物,一年的收成也不过是6000斤左右的稻谷和一两千斤的小麦或油菜籽,扣除种子、肥料、农药等成本,即使碰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实际收入也只有三五千元,仅相当于外出务工一两个月的收入。

正因为如此,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长年或短期外出务工,真正留在村里种田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很少,即使有,也多是农忙季节回来忙农事,忙完又外出打工。

2003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外出流动后“谁来种地”的现实问题,崇州市先后探索实践了从鼓励生产大户农地流转,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租赁农地进行规模经营等多种形式,但均未取得预期效果。

如何破局,成为摆在当时崇州乃至成都农村的一道“难题”。

为突破困局,维护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稳定,自2010年起,崇州“被迫”进行新的试验,将企业退租的3000余亩农地划为300—500亩不等的连片地块,动员和引进种田能手进行水稻生产经营。

这一试验,取得了不错效果,一年下来,种田的农民收入基本上都达到或超过同期外出务工农民的收入。

“种田的农民要富裕起来,必须推行规模化经营。”当时,有专家学者到崇州调研时给出了这样的建议,这一建议成为崇州探索农业经营体系的思考“方向”。

破冰

“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诞生”

2010年5月,崇州市隆兴镇黎坝村15组30户农民以101.27亩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合作社土地的生产经营管理,当年探索实践取得成功。

从2011年起,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崇州迅速推广,并带动了农业职业经理人和农业综合服务迅猛发展。通过实践探索,崇州市逐步形成了“农业共营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即以农户为主体自愿自主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以强化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专业化服务。

崇州市统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围绕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农业兼业化、劳动力弱质化等问题,推进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已经探索构建起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农业共营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有效破解农业“谁来经营”、农村“谁来种地”、生产“谁来服务”难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取得成效。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农业共营制]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荣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