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74年初心不改的老党员周永开:将绿色还给大山

2019-12-09 22:42:5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冬日清晨,刚参加完四川达州市当地的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后,年过九旬的周永开回到家里。

周永开住在一栋老旧居民楼里,这栋楼外墙和楼梯间十分破旧,满是岁月斑驳的痕迹。通过楼梯步行上五楼通过一道铁门便到了周永开老人家里。听见敲门声,老人缓缓打开铁门,眉间满是笑意。

1945年初秋,现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后山,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王朴庵领誓下,17岁的周永开握指成拳,面对党旗郑重宣誓。特殊环境下,尽管宣誓者刻意压低了声音,但那澎湃着的激情一直萦绕在周永开的日后岁月。

上世纪50年代末,滥砍滥伐造成原巴中县群众生活燃料极度缺乏。县委决定大栽生长期短的巴茅草作燃料,由时任县委副书记周永开负责落实。

到各乡发动群众,走的都是土路,下雨天只有穿草鞋才不会滑倒。周永开跑遍原巴中县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当农家护院的狗见到他都不叫时,巴中群众最大的困难解决了。

12月5日,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海拔上千米的金刚山上,周永开和村民谈心。 钟欣 摄

“那时生活困难,老百姓在河里捞到鱼,舍不得自己吃,却要喊我们吃。”周永开说,你给群众一碗水,他们还你一桶蜜,这就是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如何再为老百姓做点事?离休后的周永开把目光投向万源市花萼山。花萼山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大巴山动植物基因库。但周永开1993年上山时,山里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因为穷,当地人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生态破坏严重。”

“要把绿色还给大山。”周永开植树护林的想法日益强烈。第二年,他花费数万元积蓄购买了一批树苗,在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带着两位退休干部踏上保护花萼山的征程。

在周永开的坚持下,保护山林逐渐成为大多数村民的习惯,村民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也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这些山林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清风林”。“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把绿色还给大山!”20多年来,周永开坚持护林4万余亩71万株,种植“清风林”1300亩3.1万余株。花萼山也在2007年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看到特别困难的家庭,周永开经常自己掏钱,这家给50元、那家给100元,早已数不清给了多少次了。村民蒋大杰说:“周书记送了好几套衣服给我们,我们也学‘老革命’,拿了两套送给了更困难的人。”

怀着一颗对党至忠至诚的赤子之心,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周永开出资近万元,在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一座山崖上錾刻下“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每字高9米寓意党的90华诞,宽7米寓意党的生日,隔山眺望,七个大字清晰可见、气势磅礴;同时,周永开与另一名老党员用1个月时间,手抄一部长90米、宽7.1米的《共产党宣言》长卷,同样寓意着对党的拳拳感恩之情。

此外,周永开还发起组织“巴山渠水共产主义运动友好学校”联谊会,将川东北12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以这12所红色学校的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了《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编纂了《热血》系列丛书。“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有了这种传承,才使得巴渠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清楚地了解过去,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周永开介绍。中新网达州12月9日电 (记者 张浪)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党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