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组织“双向进入”机制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19-07-02 23:35: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前几天,草堂北路8号院支部书记韩津生在院内组织召开了一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支部工作会。会上,韩津生提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在党建引领下,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小区,这一决定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

社区党员干部在院子里同居民讨论院落改造

这样的党支部工作会,小区平均每个月要开两次。韩津生说,近期以来,相比于小区里的业主大会,小区的居民都更愿意参加党支部的会和各类活动。

社区是党建引领的阵地,社区党组织是最基础的群众工作单元。小区居民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热情,来源于党组织和小区居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般的紧密联系。

前不久,在青羊区委社治委的指导下,8号院引入了“双向进入”的小区治理体系。所谓“双向进入”,即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坚持协商治理,共建共享;坚持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基本原则,社区“两委”和物业机构、业委会之间人员双向进入、机制双向互动,形成社区党组织更有活力、业委会职能更规范、物业机构服务更专业,驻区单位、自组织、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密切配合的多元治理模式。

“双向进入”机制的引入,不仅创新了社区“两委”进入业委会、物业机构的途径,还畅通了业委会、物业机构进入社区“两委”的渠道。在韩津生看来,这种机制实现了基层党建引领更凸显,居民自治功能更强化,社区服务供给更精准,小区(院落)更和谐宜居,重要的是,小区党支部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居民群众找到了归属感。

“党组织能够直面群众的需要,与群众相结合,服务群众的日常生活,才是我们工作的根本,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进入“无人区”,青羊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喝酒吃肉’容易做出业绩的有形工作越来越少,‘啃骨头’难以破题的无形工作将成为我们的主攻方向。”当前,青羊区委社治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实现社区“两委”和业委会、物业机构双向良性互动,提升社区小区治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纵深化、精细化。

如今的8号院内,绿植环绕,新增的亭子坐落其间,居民自筹资金打造的浣花溪园成了小区内广大居民的后花园,党建引领下的高品质生活,韩津生看在眼里,居民也乐在其中。党的理念、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和帮扶,正通过最基础的群众工作单元,有形地、准确地传承到群众中去,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打通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刘书铭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摄影 胡大田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党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侯初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