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对标“雄安经验” 打造“未来之城”

2019-02-18 12:58:5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和时间赛跑 抢抓通航机遇

“科研楼施工到哪个阶段了?”“厂房什么时间完工?”昨日上午,在通用航空产城单元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戴上安全帽的李文博手拿图纸一边听工人介绍施工进度,一边提醒大家要安全作业。作为金堂县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文博的工作更多的是统筹、协调与督促,但他一有时间都会到建设一线,查看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用他的话说,不看就发现不了问题。

算下来,李文博自2006年底到金堂工业区,到现在已经有12个年头了。回忆起初次踏上通航产业园区的第一天,李文博脑海中浮现的是一片广袤的田野,放眼望去,一片空旷。一片荒地要进行拓展、进行规划建设,事情很多也很繁琐。

就拿机场立项来说,为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飞行程序、选址意见书等手续,他来回往返于各部门。在规划设计、专家评审环节,李文博到处派人盯。为了早日得到专家的意见,他亲自去北京盯了两个星期。由于提前做好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出来后,金堂第一个拿到省上批复。“抢抓机遇,一切都得提前布局、提前谋划、提前筹备,不允许按部就班地来。”李文博实诚地说,这工作虽谈不上多困难,但要盯紧,工作才推动得快。

在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李文博又遇到了资金难题,“没钱,项目哪里推动得走!”一向沉着的李文博变得有些坐不住了。为解决资金难题,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李文博和他的团队努力创新,以BLT、PPP、F+EPC等模式参与功能区建设,通过进行项目包装和积极争取,功能区PPP项目成功纳入省重点调度PPP项目。自2017年6月开工以来,已完成4条主干道、4000亩场地平整建设,功能区项目承载能力极大提升。

用效果说话 吸引企业入驻

通航产业园从无到有,到现在初具项目承载能力,李文博肯定成绩的同时,觉得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产业园呈现的效果,让前来考察的企业自动选择留下来。用事实说话,不需要大费口舌。”

去年11月,一段赴广东佛山学习考察产业社区的经历,给李文博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就我考察的那个产业社区,原先落户的一些企业,考虑到地价成本较高进行了搬离,不久却又搬了回去,为什么?因为搬到传统工业区后发现成本反而更高了。”李文博向记者分析道,传统的纯工业区,由于配套跟不上、环境跟不上,留不住人。为了留住人,企业不得不给工人加工资,算下来综合成本更高。“产业社区相比于传统工业区的优势,一下子凸现出来。”

为此,李文博说,今年底要把产业功能区打造成高品质通航社区。产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通航公寓、通航生态公园等项目,今年将陆续开建。在他的规划里,电影院、咖啡厅等配套都要有。

李文博想要达到的招商效果已经慢慢呈现出来。来考察的企业,每次来,都会看到不一样的产业园。去年9月,经过几番考察后,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山河西南航空产业基地。

廖玉蓉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白洋 黄燕  摄影 张青青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东进]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杨彩华 白洋 黄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