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牙扎藏寨恢复元宵舞狮游花灯传统 文旅结合助增收

2019-02-20 11:57:3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晚上8点,夜幕降临。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牙扎村一处广场上,一只“狮子”正不停跳跃、翻转、扭身、甩尾,向四面八方展现着雄威。随着鼓声节奏的骤然变化,“狮子”更是顿挫有力地舞了起来……这是19日晚发生在牙扎村的一幕。记者了解到,这里从今年起,恢复了30多年的元宵节舞狮游花灯传统习俗。

村民雕刻的木雕成品。 钟欣 摄

牙扎村是九寨沟漳扎镇的一个藏族寨子,紧挨九寨沟景区,共有91户村民,受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影响,村里有67户维修加固户。

村民制作的花灯。 钟欣 摄

春节前,43岁的杨代华就带着村民做好了八角楼、五角五方、八仙过海、圆鼓长寿等各式各样的传统花灯。

“为了把遗失了30年的传统发扬起来,春节前组建了舞狮子做花灯的团队。”杨代华表示,他组织了全村50余名村民参加,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失传的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来。

同时,拥有丰富经验的杨代华,把村里的年轻小伙子召集起来,组建了一个雕刻队,雕刻经文、图案等藏族传统文化饰品,在传承传统雕刻文化的同时,也让村民在村里就业创收。

记者在杨代华家看到,小小的木板抛光之后,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已被雕刻在上面。杨代华说,雕刻不仅是技术活,还要细心、有耐心。“我们雕刻的都是反面,等印刷出来就是正面了,当然也可以直接雕刻正面作为摆件。”

记者同时了解到,牙扎村正准备以文旅结合的形式助农增收。“接下来我们准备结合村子里的自然风光,依托国际魅力小镇漳扎镇,把村子打造成休闲度假旅游村,把舞狮和雕刻等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村支部书记李双平说道。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元宵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安源 王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