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9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在蓉亮相

2019-02-20 15:04:0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市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9号线首列车昨天在蓉亮相,并在成都中车长客正式开始新车调试工作,这标志着成都地铁向无人驾驶新时代又迈进了一大步。

9号线列车首次采用开放式司机室设计

成都地铁9号线位于成都市三、四环之间,是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世界上首条采用8A编组车辆运行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市域环线。

全国首列长编组全自动地铁

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

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总计配车25列,除首3列车在长春生产外,剩余22列车均在成都中车长客生产,实现了全自动车辆的本地造。据悉,此次运抵成都的9号线车辆是国内第一个具备全自动运行功能的8A长大编组地铁车辆,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最大载客量可达3496人,是成都地铁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车辆。成都地铁9号线车辆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具有自动唤醒、自动运营以及远程控制等功能,搭配通过以太网实时传输的网络控制系统和故障检测装置,列车集智能性和安全性于一体。

车辆运用多项高新智能技术

体验更现代舒适

昨天记者在试车线看到,为了突显成都特色,9号线列车车身上绘制了太阳神鸟图案,一条与该图案一样颜色的黄色“腰线”贯穿全车。车体外观造型流畅,前端采用LED灯具搭配点状光源装饰,侧面造型圆润饱满,两侧黄色飘带微微上扬,亲和力十足。走进车厢,记者看到座椅、扶手都采用了“神鸟黄”。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市民乘车体验,9号线车辆设计采用了多项高新智能技术,首次采用障碍物及脱轨检测装置,在没有乘务驾驶人员情况下,当列车检测到轨道有障碍物或车辆遇到脱轨危险时,列车会自动触发紧急制动,最大程度保证车辆运行安全;首次采用智能对位隔离技术,当车门出现故障隔离后,后续各站的对应屏蔽门在集控开门时均不会打开,同时当屏蔽门出现故障隔离后,到达该站的每列列车车门均不会自动打开;首次采用金属漆喷涂车体,将选取部分车辆喷涂金属漆,以增强车体外观光泽度。“首次采用门梯一体式结构的列车前端逃生门,逃生门打开及回收更加方便快捷,可起到提升疏散效率的作用;首次采用车辆功能远程控制技术,基于全自动运行的特点,在列车上没有乘务人员的情况下,列车空调设置、乘客与控制中心通话、车载PIS广播设置等均可在控制中心远程操作,方便及时与乘客沟通或及时调整车辆参数,有效提高运营服务质量;首次配备蓄电池、走行部、车门等部位的在线检测系统,近6000个监测点将车辆子系统数据实时传输至地面控制中心,实时掌握车辆状态,提高正线运营效率。”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新线部副部长曾建向记者介绍。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都地铁9号线]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李冬]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