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9旬抗战老兵行程2500公里 向大凉山山区捐赠10万元

2019-05-14 11:23: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庆恒村,大片金银花吐出了嫩芽。这是村里的“起生合作社”种植的第一批经济作物,而这个寄托着庆恒村希望的合作社,是以一位远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9旬老人肖起生的名字命名的。

肖起生展示来自四川大凉山的爱心馈赠 程学水 摄

去年春天,92岁的肖起生老人独自从5000多里外的秦皇岛送来仅有的10万元积蓄,帮助村里脱贫的场景牢牢地印在了四川省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心中。她永远忘不了与老人相见的那一幕,老人满头银发,旧衬衫的领口已泛白,经过长长的旅途后显得很虚弱。“终于把钱送到了!”说话的时候,老人眼神里满是兴奋。

收到老人所有的积蓄,吉克石乌决定只在最需要时才会动用这笔钱——为困难老人买用品,给幼儿园孩子买衣服,办合作社……为了向肖起生老人表达感谢和敬意,村里以他的名字命名合作社。

在5000多里之外的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前庄村,肖起生还不知道合作社的事。已经93岁的老人向记者讲起去年的这次行程,只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2018年3月,肖起生从报纸上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汇报脱贫工作的报道。作为一名1945年参加革命的抗战老兵,老人很着急,“大凉山是革命老区,不能让那里的百姓受穷啊!”他给吉克石乌写信,表示要汇去10万元帮村里脱贫。他多方联系,但对方镇政府无法接受个人捐赠,而红十字会又不接受定向捐助,他赶到银行,因年龄太大又没有家人陪同,肖起生的好意被工作人员误以为受到诈骗。

即便如此,肖起生依然坚持要把钱送过去。2018年5月,他趁着到承德参加老战友团聚的机会,瞒着家人,去北京坐上了前往四川的列车,要把钱直接送到凉山去。

列车上,肖起生突然胸闷,列车长通知了他的家人。小儿子肖卫平连夜坐火车去追,在成都站接到了父亲。老人不愿回家,说必须完成“任务”,肖卫平只好联系吉克石乌。了解事情的经过后,吉克石乌急忙劝他回家,保重身体,可还是没能动摇老人的决心。

最终,双方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市见了面,肖起生如愿捐出了钱。

记者在肖起生家中看到了他珍藏的与吉克石乌的合影照片,他说这是家里最珍贵的东西。肖起生一生节俭,平房住了几十年,烧水还用老太阳能灶,至今家中还是一台黑白电视机,厨房里预备的午饭只有一锅白粥、几碟咸菜。

离休后的30多年,肖起生几乎把全部工资都投入到助学、扶贫中,修整村小学、资助困难学生、为遇灾群众捐款,他几乎将一生的积蓄都用在了慈善事业上。

“完成这件事,我吃得好,睡得好。”肖起生拂拂白发说,“这是我一生最后的贡献,这辈子都按党的要求去做,我很高兴。”

本文共1页 1
[相关:爱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天译 范朝晖]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