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菜一碗米一家人 南昌县6旬阿姨照顾邻居孤儿兄弟15载

2022-09-30 17:05: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以后让两个小孩来我家吃饭吧,一把菜、一碗米,就在我家吃,你放心,没有问题。”2007年,徐美花对重病在床的邻居王海泉说到。

江西省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王海泉妻子早年病故,当时,她家里有两个患有先天脑瘫的儿子,大儿子王水根17岁,小儿子王水江15岁。两兄弟都属于二级智力残疾,相当于2-3岁的幼儿水平,没有劳动能力,无法自理生活。

图为徐美花搀扶着王水根一起回家。 刘玉洁 摄

“王海泉在世时我也常帮助他们家,他临终时将孩子托付给我,我不能辜负他的信任。”徐美花说,王海泉去世后,自己便开始照顾两兄弟,平时给他们做饭、洗衣、打扫。

“起初我想照顾王水根、王水江两兄弟时,也有家人不支持。”徐美花说,在和家人耐心地沟通后,家人都支持徐美花的决定。

当年,自己的儿子女儿在读初中,家里突然多了两口人吃饭,生活负担陡然增大。为了改善家中经济状况,徐美花便打零工赚点钱,亲戚知道她抚养两个非亲非故的小孩压力变大,也经常会伸出援手帮助。

徐美花曾尝试教他们洗衣服、晾衣服等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但是教了一遍又一遍,他们始终学不会。“他们学不会,那就我来做。”徐美花这一做就是15年。

图为徐美花为王水根、王水江兄弟准备午餐。 刘玉洁 摄

如今,衣着整洁、面色红润的两兄弟已经分别32、30岁的了,却依然只有2-3岁的智商,不会主动吃饭、不会料理家务,一切饮食起居都需要徐美花来照顾。

15年来,徐美花却不计报酬地照顾着他们。目前,王水根和王水江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每人每月334元的低保补助以及每人每年550元的残疾人补贴。此外,两兄弟的2亩田承包给了别人,一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同时,两兄弟是三江镇的精准扶贫对象,享受扶贫帮扶政策。尽管如此,徐美花每年自己还是要拿出一些钱来补贴兄弟俩的基本生活。

“他们喜欢在村里散步,但是有时候会不认识回家的路。我给周围的人都打过招呼,看到他们不认识路时,就跟我讲,我接他们回家。”徐美花还在家里常备着印有两兄弟照片的寻人启事,以防他们走丢。

“15年来的相处,我们早都是一家人了,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承诺过照顾他们,就一定会遵守承诺。”徐美花多次强调。

除了日常生活的悉心照顾,2009年,徐美花带头捐款,发动亲友筹资,将两兄弟家的泥土砖房,重新修建成红砖瓦房,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当地乡政府了解情况后,为兄弟俩办理了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并出资加盖了一层铁皮瓦房。

如今,徐美花家庭状况逐步变好,儿子女儿都在城里有稳定工作,徐美花便独自留在村内照顾王水根、王水江兄弟。中新网南昌9月29日电 (刘玉洁)

本文共1页 1
[相关:爱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玉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