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日制志愿者过百万 占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65万人的13%

2019-06-30 14:53: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从新时代城市志愿服务发展暨志愿服务测量研讨会上获悉,2018年中国志愿者全日制雇员达到118万人,占社会组织从业人员865万人的13%。

新时代城市志愿服务发展暨志愿服务测量研讨会现场。 马海燕 摄

北京博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表示,这里所说的志愿者是指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18岁以上)以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技能、体力从事志愿服务的自然人。调研对象过去一年中参与有组织的志愿服务1次(1小时)以上。

翟雁介绍中国志愿服务情况。 马海燕 摄

翟雁说,过去五年中国志愿者服务得到快速发展,活跃志愿者达到31%,志愿服务组织数量达143万家。国家法规与政策制度化建设加速,各部委志愿服务开始兴起,呈现多样化与多元化,但志愿服务质量仍参差不齐,能力薄弱。

从“学雷锋”到如今的“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张俊虎认为,志愿服务在中国的产生,与市场经济有很大关系。熟人社会的瓦解、陌生人社会的建立,需要一种新型人和人沟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娜表示,中国志愿服务从2000年申办奥运会成功开始发扬光大,一晃快20年过去,中国的NGO(非政府组织)、NPO(非营利组织)、志愿服务迅速发展,慈善法也已经开始实施,成为一个重要的进步。志愿服务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以深圳的桃源居社区为代表的中国社区基金会的成立、县级市固安以“志愿之城”建城,都说明了志愿服务和整个城市、社区发展的紧密联系。

如何吸引更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蓝煜昕认为,企业在带动志愿服务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例如物业公司把小区志愿者与社区建设相结合、银行把客户志愿服务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如何找到更多做法把企业发展跟社会建设连接起来,值得发掘。

张俊虎认为,要把老年人作为志愿者的来源,中国60岁以上达2.5亿。但现在一说助老,老是在考虑到应该怎样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反而忘了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力量。让老年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可以让老人更好地参与社会,也能让志愿者队伍更加壮大。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堂哲说,志愿服务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经济价值,更涉及对社会的贡献。建议权威机构做出一个真正反映不同类型志愿者发展状态的晴雨表,无论对于政策制订,还是社会建设、学术研究都有重要意义。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

本文共1页 1
[相关:志愿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